当前位置 >>  首页 >> 园林园艺 >> 专类园区

专类园区

系统园

来源:陕西省西安植物园 时间:2019-03-31
 系统园简介
为了展示有花植物分类和演化,根据克朗奎斯特系统植物演化体系,设置木兰亚纲木兰园、金缕梅亚纲栎榛园、石竹亚纲石竹园、蔷薇亚纲豆香园、第伦桃亚纲锦葵园、菊亚纲梓菊园、泽泻亚纲禾草园,以及重要资源和园林植物松杉园、槭树园、杨柳园、忍冬荚蒾园等,广泛收集、保育我国温带与北亚热带的种子植物,是进行植物科学教育和展示植物多样性的科学园地,成为我国西北地区重要的植物资源迁地保护基地与物种库。
系统园—豆香园
豆香园主要保育、展示被子植物中蔷薇亚纲的物种,因其定植了许多豆科与芸香科、瑞香科的植物而得名,是系统园中面积最广的一个二级园。该园引种或迁地保护的植物种类众多,既有极富观赏特性的金链花、四照花、秤锤树等,也包括珙桐、红豆树、银鹊树、省沽油、常春油麻藤等珍稀濒危植物,为科学研究、科学普及、教育教学等提供了丰富的物种资源。
系统园—锦葵园
锦葵园主要保育、展示被子植物中的第伦桃亚纲(五桠果亚纲)植物,如木槿、紫薇、金丝桃、油茶、君迁子、椴树、有齿鞘柄木等。该区植物景观季相变化明显,春夏秋冬各有不同。春季树形姿态婆娑,夏季枝头花多色艳,深秋时红叶与绿叶相伴,风吹袅袅,均带给锦葵园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系统园—栎榛园
栎榛园主要保育、展示被子植物中金缕梅亚纲的物种,因其定植了许多栎类、榛类等树木而得名。按照被子植物进化规律,金缕梅亚纲植物类群在形态演化上是比较原始的,系统发育相对古老,以木本植物为主。该区既有温带常见的壳斗科、桦木科、胡桃科、桑科、榆科等高大乔木,也有领春木、连香树、山白树、银缕梅等珍稀物种。许多植物还为温带落叶阔叶林的建群种、常见种,如锐齿槲栎、栓皮栎、鹅耳枥、野胡桃等。
系统园—槭树园
槭树园是一个收集、保存、展示槭树科植物的专类园。槭树又名枫树,是世界闻名的红叶树种之一,主要分布于北温带,我国有140余种。槭树的叶色在秋季时独树一帜,可呈现出青色、紫色、红色、黄色等多种颜色。因此,槭树用作庇荫树、行道树或风景园林中的伴生树,增加秋景色彩之美。该区不仅有北方城市中常见的元宝枫、三角枫、茶条槭等,也有来自秦巴山区的血皮槭、青榨槭、庙台槭、金钱槭等,还有从国外引种的复叶槭、日本红枫、挪威槭、红花槭等。
系统园—石竹园
石竹园内多为草本植物,按照自然式草本群落的植物配置方式,保存并展示以石竹科、蓼科、藜科、苋科等为主的石竹亚纲物种,如石竹、少女石竹、常夏石竹、鸡冠花、紫茉莉、千日红等。每到春夏时节,该区便呈现出繁花点点、灿若星空的景色。在石竹园,一些物种还具有观赏、食用、药用、色素等多种经济用途,如北方重要的糖类作物——甜菜,嫩芽可食的观赏地被——地肤、叶片硕大且果序高挺的药用植物——大黄等。
系统园—松杉园
松杉园主要保育、展示分布于温带及亚热带的裸子植物,包括松科、杉科、柏科、三尖杉科、红豆杉科、银杏科、麻黄科及罗汉松科等。本区定植有较多的珍稀、古老树种。例如,红豆杉是第四世纪冰川后遗留下来的珍稀濒危植物,含有经济价值很高的紫杉醇,为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银杏为现存种子植物中唯一的单种纲类群,也是最古老的孑遗植物之一,其叶脉为种子植物中罕见的“二歧状分叉叶脉”,是研究植物系统进化的活标本。
系统园—杨柳园
杨柳园是一个收集、保存、展示杨柳科植物的专类园。杨柳科通常称为杨树、柳树,分为杨属、柳属及钻天柳属等3属,主要分布于北温带地区。作为中国的原生树种,杨树、柳树对环境的适应性很强,生态幅较广,耐寒、耐旱、喜光,在我国已有几千年的栽培历史,是北方重要的防护林、用材林和绿化树种。该区不仅有毛白杨、小叶杨、新疆杨、垂柳、旱柳等,彰显西北特色景观,也有人工培育的秦白杨、中华红叶杨、银毛杨等新优品种,为城镇道路增彩添色。
系统园—梓菊园
梓菊园主要保育、展示被子植物中的菊亚纲植物,包括紫葳科、菊科、木犀科、马钱科、马鞭草科、唇形科、玄参科等。该区以各种特色花灌木、草本花卉为展示主题,可使游客穿梭于花境之间,体验到花草树木的缤纷色彩与自然芳香。从夏末到深秋,大丽花、菊花、紫菀、狗哇花、翠菊、杭白菊等菊科植物陆续怒放,花姿绰约,芳香馥郁,在陕西乡土树木——梓树的映衬下,别有情趣,令人流连忘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