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园林园艺 >> 专类园区

专类园区

蔷薇园

来源:陕西省西安植物园 时间:2019-03-31
 
蔷薇园简介
主要收集保存樱花、海棠、桃和月季等蔷薇科专类植物资源及著名观赏植物品种。在这里,春天樱花如雪、海棠如烟、桃红若霞,秋天枝果满桠 、百鸟聚集,是集种质资源保存、科普教育、生态观光、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春花秋果园区。园内蜿蜒流淌的花溪、飘落的花瓣、丰富的品种,会让您有在“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渔人甚异之”美景中流连忘返的体验。
蔷薇园-樱花园
收集展示40多个樱花种和品种,盛开时积云堆霞,终花时落英缤纷。园区色白如雪的“染井吉野”形成如梦如幻的“花吹雪”,飘逸的“垂枝樱”犹如粉色瀑布,花落时漫天樱雨漂洒,与园区的水系形成富有诗意的花溪景观。中国樱花的记录可追溯到南宋时期-“初樱动时艳,擅藻灼辉芳,缃叶未开芷,红葩已发光”。
蔷薇园-海棠园
海棠园引种展示了花色、树形各异的海棠品种百余种,收集了闻名遐迩的“海棠四品”(贴梗海棠、西府海棠、垂丝海棠、木瓜海棠)。海棠花姿潇洒,花开似锦,素有 “国艳”之誉。陆游诗云:“虽艳无俗姿,太皇真富贵”形容海棠艳美高雅。宋代刘子翠诗云:“幽姿淑态弄春晴,梅借风流柳借轻,几经夜雨香犹在,染尽胭脂画不成”形容海棠似娴静的淑女。春季观花,秋季红黄果实高悬枝间,恰似红灯点点,别具风姿。
蔷薇园-桃园
引进观赏桃和观果桃40余种多个系列,有形如菊花美艳欲滴的菊花桃,有树形如扫把的帚桃系列,白色、粉色、红色、深红,颜色由浅入深,形式从简到凡,整个画面从容有度、交相辉映。桃花园依坡而建,宽阔的南三环紧靠在它脚下悄悄绕过,东侧自然生态,绿色拦屏障。迈进桃园,可以深切体会到陶渊明《桃花源记》中风景如画、生活无忧的桃园仙境,以及《诗经》中“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妖娆。
蔷薇园-月季园
收集展示国内外月季及微型、藤本、丰花、地被、树状等月季品种近400余种与品种,结合自然地形,按照系统、色别、来源等进行配置,利用丛植、组合花坛、花境、花架等形式来展示月季之美,其间搭配樱花、绣线菊、桃、梅等植物,形成”别有香超桃李外,更同梅斗雪霜中“的气势。月季被称为“花中皇后”、“月月红”,“只道花无十日红,此花无日不春风“的诗句道出了月季花期长的特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