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园林园艺 >> 专类园区

专类园区

遗忘园

来源:陕西省西安植物园 时间:2019-03-31

遗忘园简介

遗忘园根据地质年代将志留纪、泥盆纪、石炭纪、二叠纪、三叠纪、侏罗纪、白垩纪、新生代等8个时期的已灭绝植物和同时代动物图像采用石阵的形式展示,使公众在植物园不仅能认识现有植物,也能了解植物进化的过程,激发公众对自然和历史的崇敬感。

Brief Introduction of Forgotten garden

Forgotten garden show the images of the extinct plant and animal at the same time on stone matrix. The display of extinct plants and animals are in the Silurian, Devonian, Carboniferous, Permian, Triassic, Jurassic, Cretaceous and Cenozoicin. Our aim is to make the public in the botanical garden not only to understand the existing plant, but also to understand the process of plant evolution and to stimulate the public's sense of reverence for nature and history.

1、志留纪 Silurian (距今4.43亿-4.19亿年)

植物登陆是地质历史时期的重要事件,植物改变了陆地生态系统,最终使陆地变得适宜人类居住。志留纪时期,陆地上已经出现了一些形态简单的植物,植物已经具备了根、茎、叶的初步分化。海洋中,三叶虫、腕足动物非常繁盛,鱼类逐渐兴起。

2、泥盆纪 Devonian(距今4.19亿-3.58亿年)

泥盆纪是陆地生态系统发生大变革的时代,除被子植物以外所有的植物类型均有化石记录,出现了各种乔木型的植物、多种多样的具有复杂解剖结构的蕨类植物,以及遍布全球的各种低矮的草本型植物。泥盆纪时期也出现了最早的森林,在地层记录中还留下了最早的煤。海洋中的鱼类也越发繁盛。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显著下降,氧气的含量显著上升。

3、石炭纪 Carboniferous (距今3.58亿-2.98亿年)

石炭纪气候非常温暖,植物繁盛。陆生植物从滨海地带一直向大陆内部延伸,并得到空前发展。高大的石松类和楔叶类构成的沼泽森林遍布世界各地,真蕨类和种子蕨类构成了森林的下层植物。这些繁盛的植物大部分都变成了今天仍在使用的煤炭。石炭纪是地球历史上大气氧含量最高的地质时期。充沛的氧气可能为节肢动物的体型增大提供了物质基础,两栖动物逐渐发展。

4、二叠纪 Permian(距今2.98亿 – 2.52 亿年)

二叠纪初期,地球经历了一系列冰期。地质构造运动频繁而强烈,各个陆块逐渐拼合成了统一的古陆。陆地生态系统不断繁茂,在石炭纪中期开始形成一些植物群,到二叠纪达到了顶峰。繁茂的植物生长在气候湿热的环境中,与今天的雨林非常相似。二叠纪的植物类群以楔叶类、石松类、真蕨类、种子蕨类为主。随着气候变得干冷,晚二叠世出现了银杏类、苏铁类、本内苏铁类、松柏类等裸子植物。在二叠纪末,发生显生宙以来最大规模生物集群灭绝事件,海洋动物约95%的种惨遭灭绝,但是这次灭绝对陆生植物的影响却要小得多。

5、三叠纪 Triassic(距今2.52亿-2.01亿年)

现代生物类群逐渐发展,海陆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陆地面积进一步扩大。三叠纪初期较为干旱,到中、晚期之后,气候向湿热过渡,出现了红色含煤沉积岩层、旱生性植物向湿热性植物发展。三叠纪时期,苏铁类、本内苏铁类、银杏类及松柏类获得了空前的发展,到晚三叠世,裸子植物成了陆地植物群的主要统治者。三叠纪末期,地球上又发生了一次集群灭绝事件,此后,恐龙登上了历史的舞台,开始了陆地生态系统中长达一亿年的霸主统治。

6、侏罗纪 Jurassic(距今2.01亿 - 1.45亿年)

裸子植物极其繁盛,也是重要的成煤时期,在我国已探明的煤炭储量中,侏罗纪煤占39.6%,为各时代之最。气候变得更加湿润,尤其是在较高纬度的地区,陆地变得更加青翠。除了赤道地区以外,大部分的陆地上都布满了裸子植物形成的森林,针叶类、银杏类、本内苏铁类等植物非常繁盛。裸子植物森林中下层的植物主要是低矮的真蕨类和木贼类,开花的被子植物也已悄悄萌发。在比较干燥的地带,生长着苏铁类和真蕨类,形成广阔的常绿原野。在动物界,恐龙成为了陆地的统治者,翼龙类和鸟类出现,哺乳动物开始发展。

7、白垩纪 Cretaceous(距今1.45亿 – 6600万年)

全球气候大幅变化,洋流把水气带入内陆地带,世界变得更加暖湿。在侏罗纪中期,被子植物已经出现,迸发出了巨大的生命力,甚至成为了各地植被的主要组成部分。白垩纪晚期,全球气温开始降低,高纬度及高海拔地区的针叶植物随着气温降低更加旺盛。但在其他地区,被子植物几乎完全取代了苏铁类与真蕨类,成为陆地植被的主导,陆地生态系统花开花落,色彩缤纷。白垩纪末,爬行动物时代宣告终结,奔跑的恐龙、飞翔的翼龙、游泳的海生爬行动物走到了历史的尽头。这次集群灭绝事件对裸子植物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却为被子植物的大繁盛提供了良机。

8、新生代 Cenozoic(6600万年-现今)

古近纪(Paleogene, 距今6600万-2300万年)气候相对温暖湿润,气温曾经极高,热带森林甚至分布到了北极圈附近,古近纪晚期,最早的人类出现;新近纪(Neogene, 距今2300万-258万年)时期,哺乳动物和被子植物都得到了高度发展,由于气候变冷,许多热带植物物种被落叶森林和草地所取代,禾本科为主的草类逐渐出现了现代草原,大大地促进食草哺乳动物的进化,造就了马,羚羊和野牛等今天常见食草动物的发展;第四纪(Quaternary, 距今258万年 - 现今)是新生代最后的一个纪,也是人类目前正在经历的地质时代,进入第四纪之后,全球气候出现了明显的冰期和间冰期交替的模式,逐渐形成今天的寒带、温带、亚热带和热带植物群,生物界已进化到了现代面貌,灵长类完成了从猿到人的进化,现代人出现了,深刻地改变着地球的面貌与气候,这个过程今天仍在持续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