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新闻

西安植物园开展“爱鸟周·家庭观鸟比赛”活动

来源: 时间:2023-04-10
          为让更多人参与到爱鸟护鸟的行列中来,49日上午,由西安市野生鸟类保护协会、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华商报社联合举办的西安市第四十二届“爱鸟周”暨第四届家庭观鸟比赛,在陕西省西安植物园顺利举行。西安市野生鸟类保护协会会长金学林、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主任岳明出席活动并讲话。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作为一座集科学研究、科普教育、资源保育、休闲游览为一体的综合性植物园,其自然优美的生态环境,也为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繁衍环境。每年都会有很多鸟类迁徙到植物园,它们与留居在此地的留鸟汇集于此,观鸟和摄影爱好者只要稍加留意就能在林间、草丛、水畔等地发现它们的身影。

  此次家庭观鸟比赛属于公益活动,共计有200组家庭报名参加。本次比赛时长为2小时,在规定时间内用望远镜观察比赛地点内的野生鸟类,通过观察来判断并记录鸟种。同时,为提高孩子们观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组委会对活动进行了全面升级。在观鸟之余,赛道沿途还设置了6个鸟类知识问答站点,让孩子们在观鸟的过程中充分享受挑战的乐趣。

  比赛过程中,参赛家庭观察到了白颊噪鹛、白头鹎、北红尾鸲、戴胜、远东山雀、棕头鸦雀等鸟类。在整个比赛过程中,大家遵循与野生鸟类保持一定距离,最大限度地避免惊扰鸟类的原则,把观赏鸟类的审美情趣建立在现代环境保护理念之上。比赛结束后,经过现场评委的严格评审与记录核查,最终根据评分规则评选出20个获奖家庭,现场颁发了奖牌、荣誉证书和奖品。

  观鸟活动是“环境教育”的一种具体表现,它以大自然为观察地点,通过望远镜等设备发现鸟类的千姿百态。举办观鸟比赛,旨在提高市民对鸟类多样性的认识、提高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同时也能增强市民参与感和体验感,推广爱鸟护鸟观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