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新闻

陕西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走进西安植物园开展科技节校外实践活动

来源: 时间:2023-04-10

         2023467日,由陕西省西安植物园承办的陕西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科技节校外实践活动暨陕西师范大学附属小学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劳动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在西安植物园举办。授牌仪式上西安植物园副主任韩桂军致辞,韩桂军首先对陕西师范大学附属小学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能够进一步发挥植物园科普职能,借此次活动深入搭建园校合作的桥梁,随后向参加此次活动的学生介绍了植物园及其职能。陕西师范大学附属小学3年级年级组组长李燕华也对植物园能够成为陕西师范大学附小的校外劳动实践基地表示感谢,并希望通过授牌建立更广泛的合作,让更多的学生能够走出校园,来到植物园学习生命科学相关知识,从课本走到自然,探索实践。

  本次校外实践活动正值西安植物园春季花展,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亲近大自然,感受春天的气息,研学活动共设有5个(自然导赏、探讨木兰生存之道、“拓”印春天、珠行万里、种植春天)体验项目,并精选了园区中春天时最具有特色的3条线路作为本次活动的探索路线。

  上午同学们从郁金香开启了探索之旅。植物园的老师让同学们近距离观察其花朵的结构,认识不同花型的郁金香,了解其背后的“疯狂”。洋水仙、牡丹、玉兰、海棠、紫荆等一系列春天彩色植物通过老师精彩的解说,同学们了解了这些植物的根、茎、叶、花、果实、种子等相关知识。其中,老师拓展性地讲解了玉兰的生存之道,揭秘了攀援植物的攀爬智慧等,最重要的是让同学们去观察这个时节不同类型的植物的形态特征。

  “拓”印春天是同学们的第二站旅程。植物园老师简单的介绍了关于植物“敲拓染”的小知识。为了能让学生们带走这个春天,植物园的老师给同学们提前采摘了一些美丽的花草植物,并准备了手帕、小锤子、胶带、剪刀等材料。希望同学们通过自己的创作,将花草之美永远留在布面上,感受这项色彩清新、形态多变的自然艺术。

  下午自然体验实践活动共2个项目组成:自然体验和自然实践。通过“珠行万里”的体验活动,让同学们在游戏中建立团队意识与合作精神;自然实践活动中,植物园准备了粗生易养的多肉植物,老师从它的生活习性、种植工具、土壤配置、日常养护等方面向大家传授心得。同学们学到知识后,个个信心满满,化身成了专业“园丁”,认真种植、填土、铺面,打造属于自己的“绿色”小美好。

  陕西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14个班700余名的师生在这次校外实践活动中不仅学到了丰富的植物知识,也激发了学生热爱大自然,探索大自然的兴趣,寓教于乐,让学生的身心在活动中得到放松,在放松的同时充分打开全部感官,全身心地发现、探索与感受。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是集科研、科普教育、资源保育、休闲游览为一体的综合性植物园。校外实践活动区别于春游、秋游等活动,旨在游走中探索、学习,寓教于乐、因材施教。随着这类活动的开展,西安植物园不仅仅是向公众单单普及科学知识,而更多地倾向于体验探究类学习,这样的教育方式有助于激发学生科学探究的精神,利于科学知识的传播。在此,我们也欢迎更多热爱植物的学校、机构及个人来到西安植物园,感受独属于西植的自然风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