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新闻

陕西羽叶报春进校园

来源: 时间:2021-09-07

  2021年9月3日上午,陕西省西安植物园携手莲湖区远东实验小学的“陕西羽叶报春种植园”正式揭牌。同时,还将开展陕西羽叶报春种植活动,旨在让学生们在体验和实践过程中了解其育种的有关科学知识和方法,体验科学种植过程、培养科学探究的兴趣。

  本次活动通过现场互动、种植体验、实验探究等形式,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生物多样性、物种资源多样性与我们生活密不可分的关系,进一步激发同学们保护自然、关注濒危植物的热情,呼吁大家积极参与到生物多样性保护、物种资源保护的行动中来。

  首先,陕西省西安植物园高级实验师张莹与莲湖区远东实验小学校长行璐共同为“陕西羽叶报春种植园”揭牌。随后,陕西省西安植物园运营中心副主任谢斌简单介绍了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现状和面临的挑战,让同学们认识到不科学、不合理的开发利用将会给自然环境带来巨大压力和引起物种的消亡。还向大家介绍了陕西羽叶报春及其被重新发现的过程,并分享了张莹老师将濒临灭绝的陕西羽叶报春引种并繁育成功使其重现的历程。同时,鼓励同学们一起探索、求证、发现和分享植物和自然的奥秘,呼吁大家面对生物多样性,每个人应该履行的责任,要积极行动起来,保护生物多样性。

  接下来,学生代表进行了发言,表示要好好培育陕西羽叶报春的幼苗,让陕西羽叶报春在校园绽放,切实做一名保护动植物,保护生态环境的小卫士。仪式最后,张莹老师代表我园向学校赠送了两盆陕西羽叶报春的幼苗。行璐校长宣布“陕西羽叶报春种植园”正式开园。

  大家走进种植园,张莹老师首先给学生们讲解了陕西羽叶报春的种植方法步骤和它的生长特点,然后进行示范种植。学生们学着老师的样子认真刨土、浇水、撒种、培土等,相互配合、分工合作,忙得不亦乐乎,相信这将成为他们成长过程中一段难忘的经历。

  最后,张莹老师给参与试种的每位同学发放了一些实验器材和一小袋种子,让他们尝试探究种子萌发。通过改变不同条件,观察种子萌发的情况。希望通过这样的小实验设计,让同学们了解种子萌发需要的条件,也让同学们学会如何开展简单的植物学小探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