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新闻

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在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举行

来源: 时间:2020-09-29

  9月19日至25日是2020年全国科普日,围绕“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主题,陕西省西安植物园(陕西省植物研究所)发挥自身在科研、植物方面的资源优势,通过科普进校园的形式,举办了多场以“作物驯化和人类生活”为主题的专家大讲堂。旨在让中小学生认识科学技术在作物驯化历程中扮演的角色及发挥的作用,以及它们对人类生活和社会发展的影响。同时,在植物园内同步开展了“萍踪荷影之水生植物探秘”自然探究课。培养青少年用科学思维去探索自然知识,从而锻炼青少年的科学素养,认识科学技术在人类生活中的应用价值。

  9月16日-9月25日,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与陕西省植物学会联合成立专家团队,带领专家老师走进学校,开展数十场专家大讲堂,为青少年普及“作物驯化和人类的生活”相关科学知识,其中包括: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陕师大附小本部、大雁塔小学西沣小区等十余所学校,参与学生三千余人。课堂上,专家老师们通过常见的蔬菜、农作物讲解了人类驯化农作物过程,让学生认识了基因技术。学生们听得都很认真,积极互动,大胆提问,老师们深入浅出的为同学们解密植物的基因工程的秘密,让参与活动的同学们受益匪浅,了解基因工程与人类的关系、基因的秘密、感受科学技术的魅力。

  此次,通过专家大讲堂的形式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目的就是让更多的青少年走近科学,了解科学,喜欢科学,培养科学思维,为同学们打开一扇通往高科技领域的大门,进入了的另一个奇异的微观世界。让青少年与科学家零距离交流,认识到科学技术是怎么影响社会发展和人类生活,以及科学家为人类做出的伟大贡献。

  9月19日在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内开展了“萍踪荷影之水生植物探秘”自然探究课题活动。参与学校包括:陕西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曲江南湖小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附属小学、曲江十二小学等,参与学生及老师50余人。

  水生植物探究课是西安植物园今年举办的科学植物园活动中的其中一个课程。学生们通过了解水生植物的类型、代表植物,水生植物的生活特点和应用价值,学习基础的物种多样性调查方法。然后根据调查方法在户外进行实地探究验证,通过细致观察,按照科学方法,对特定的几种常见的水生植物作了详细的数据记录,了解水生植物的多样性。同学们根据测量的数据与显微镜下观察到植物的微观结构。对探究课程做出最终结论。

  自然探究活动旨在培养青少年的科学思维,像科学家一样思考,用科学的方法去探索、去发现、去思考、去创造。学生们在享受知识和创造碰撞乐趣的同时,也能享受探索发现的快乐。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