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新闻

西安植物园梅花展开幕 姓名中有“梅”字的游客可免费入园赏梅

来源:陕西省西安植物园 时间:2018-02-11

      春节临近,又到一年赏梅时。经过几个月的精心准备,西安植物园“梅花含笑 百花迎春”梅花展将于210日开展,34日结束。梅花展期间,凡姓名中有“”字的游客凭本人身份证可免费入园赏梅。此外,花展期间的门票为10/人。

 

满园梅香迎佳宾

      梅花格调高雅,花朵清新别致,凭着傲霜耐寒的特性成为中国人品格的象征,深受广大市民的喜爱。此次梅花展以盆栽梅花盆景和艺梅造型展示为主,主要分布在樱花园区域,共计展出杏梅、真梅、龙游梅、垂枝梅等60余种400多盆姿态各异的梅花。

 

      梅花在西安的花期为3月初,植物园工作人员通过对梅花生长的温度、湿度、光照等进行控制,使得梅花在春节期间提前开放,供游客观赏。为了让游客在赏梅的同时了解相关科普知识,植物园还将梅花的特性、类型、生长条件、文化寓意等用科普展板的方式展示出来供游客观看了解。

濒危植物“陕西羽叶报春”亮相梅花展

      梅花展期间,游客在赏梅闻香的同时,还可以欣赏到珍稀濒危植物陕西羽叶报春。陕西羽叶报春1904年被德国植物学家在陕西南部的秦岭山区采到模式标本后,此后长达100多年无人再发现它,植物界一度认为其已经灭绝。2006年在湖北省被重新发现后,20153月在陕西省又被发现,植物园便对其进行了引种栽培,迁地保护。

 

      植物园的科研人员通过采用不同时间播种及温度控制技术,使陕西羽叶报春不仅成活还于201712月底在园区开花绽放。这次它的展出除了让市民近距离欣赏到它的美,也希望让更多市民了解珍稀濒危植物,关注植物保护现状。

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新技术调控催花展新颜

      本次展出的红花深山含笑花朵大而繁密、颜色鲜红艳丽、味道清香怡人,属于珍稀物种,它和四季茶花都是通过技术调控催花而成。该技术主要通过对人工光源进行专业设计,包括光波长频度的选择、光照分布排列以及照射时间等方面的研究,由西安植物园与西安交通大学固态照明中心云峰教授的研究团队在2016年初试后,于2017年研制出一批适用于植物生长开花的人工光源,从而实现了春夏开花的植物在春节期间开花,且花色鲜艳亮丽。

 

      同期展出的桃花、美国金钟连翘、郁李、海棠等花卉都经过技术处理,艳丽无双美不胜收,欢迎市民来西安植物园提前感受春的气息,过一个春意盎然的新春佳节。

赏梅游园 集福气猜灯谜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高人们赏梅的情趣,植物园还将在梅花展期间举办多项游客参与度高、体验感强的活动。梅花通常都是5个花瓣组成的,分别代表快乐、幸运、长寿、顺利、和平,所以人们常说“梅开五福”。借此美好寓意,西安植物园将于210日,举办“梅花集五福”互动科普活动,为游客送去祝福的同时还将通过现场答题闯关集福卡的形式,将梅花植物、文学、风俗等方面的小知识融入其中。当日游园的游客(以家庭为一组)均可免费参加,闯关成功可获得相应标贴,收集齐5枚即可获得精美礼品一份。219日(正月初四)至221日(正月初六)期间也将举办以植物为主题的“猜灯谜”活动。  

 

      在即将到来的狗年春节期间,西安植物园内的各色梅花争相开放,喜爱梅花的市民赶快来植物园赏梅拍梅,近距离感受一下梅香似雪的胜景,顺便还能考一考自己的脑力。

 

交通信息:

1、新区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雁翔路与南三环交界处向南第一个路口向东1.4公里。

2、乘车路线:37路(城北客运站—西安植物园)直达;公交车701到繆家寨下车往东一公里或者25路、269路、525路、903路、游6路,到曲江生态花园往东1.4公里。

3、自驾路线:沿雁翔路和南三环十字往南500(曲江生态海鲜城)往东1.4公里。地图搜索“西安植物园新区”即可。

门票:10元/

花展时间:2月10日——34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