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陕西省植物研究所)获选漆树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来源: 时间:2020-11-17

  2020年11月14-15日,第二届生漆科学与漆艺传承国际研讨会暨漆树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福建福州召开。陕西省西安植物园(陕西省植物研究所)获得漆树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柏国清副研究员获选理事及漆树遗传育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漆树产业国家创新联盟(Chinese National Innovation Union of

  Lacquer Tree Industry)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成立的国家创新联盟。在成立大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一级巡视员、科技司司长厉建祝,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一级巡视员改革发展司司长杜纪山、创新处处长宋红竹,漆树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黄晓华教授等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厉建祝司长就联盟未来建设发展提出希望和要求:一是明确联盟的工作重点,着力解决行业共性关键技术;二是建立良好的运行机制,孕育创新平台、成果转化平台、人才培养平台;三是发挥好联盟的作用,发挥联盟牵头作用,推进行业资源共享。杜纪山司长在讲话中指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高度重视漆树和生漆研究,助推漆树产业在改善生态环境、精准扶贫、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显著作用。黄晓华教授做了联盟近十年的规划。漆树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的成立,将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林业和草原科技会议精神,构建林草科技创新体系,进一步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为全面提升林草科技支撑水平提供科技支撑。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陕西省植物研究所)漆树课题研究始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主要研究内容涵盖漆树资源的调查与利用,自然三倍体(大红袍漆树)漆树的发现、繁殖及推广,刺激剂割漆增产试验及推广、漆树解剖学研究等。西安植物园漆树研究时间跨度久、参加项目人员多,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近年来,西安植物园承担了“十二五”农村领域国家科技计划课题研究任务“漆树特色种质挖掘与创新利用(2013BAD01B06-7)”,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漆树种质资源的遗传分析及核心种质构建(31800554)”等。本次当选漆树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将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投身科研实践,服务地方需求,为漆树产业的发展作出现实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