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成功获批国家秦岭宿根花卉种质资源库

来源: 时间:2020-10-13

  10 月 10 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第二批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名单。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国家秦岭宿根花卉种质资源库成为陕西省唯一一家入选资源库。

  本次评选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安排部署,由中国花卉协会组织开展申报工作。经过申报筛选、调查研究、科学评定和社会公示等程序,确定了第二批 33 个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在陕西省花卉协会的支持下,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于2019年6月通过项目初审,9月份组织了调研组实地考察,2020年7月16日,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学术委员会全体成员参加了第二批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专家评审视频答辩会议,最终成功入选。

  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的建设,是我国花卉产业发展的基础和战略资源保障,旨在加强花卉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和合理利用,为花卉品种创新储备丰富的育种材料,实现主要花卉品种国产化,对满足我国现代花卉产业发展需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时刻关注国家产业发展新趋势,注重科学研究与资源保护,先后成立观赏性植物资源、宿根花卉等研究队伍,近年来,通过野外采集、国内外种质交换及购买等方式,立足秦岭特色,收集宿根花卉种质资源达2026种,其中原种606种、品种1420种;保存的秦岭及黄土高原宿根原种349种,达到57.6%;出版相关著作及图册8部、培育新品种11个、专利授权8项、发表相关论文300余篇,多次举办高质量的全国性学术会议,为本次申请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和技术基础。

  接下来,陕西省植物园科研人员将不负众望,牢记科研使命,通过科学制定花卉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规划、建立健全花卉种质资源和生产经营管理档案、实行信息化管理、确定科技支撑单位和技术指导专家、收集和充实新的育种材料等方法,确保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国家秦岭宿根花卉种质资源库的健康发展与良好运行,为推进陕西省、国家花卉产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第二批国家种质资源库专家评审会现场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申请汇报现场

2019年9月22日,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召开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考察汇报会

中国花卉协会专家组实地调研我园宿根花卉种质资源圃

秦岭宿根花卉种质资源库平面分布图1

秦岭宿根花卉种质资源库平面分布图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