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荣获2项陕西省科学院科学技术一等奖

来源: 时间:2020-07-02

  近日,陕西省科学院公布了《关于颁发2020年陕西省科学院科学技术奖的通知》,其中我园申报的“秦岭植物物种多样性研究与保护”及“木兰资源保护、创新及产业化推广”均荣获陕西省科学院科学技术一等奖。 

2020年度陕西省科学院科学技术奖获奖明细

项目名称

申报单位

获奖等级

完成人

秦岭植物物种多样性研究与保护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

(陕西省植物园研究所)

一等

李思锋、黎斌、陈昊、李为民、祁桦、柏国清

木兰资源保护、创新及产业化实践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

(陕西省植物园研究所)

深圳市仙湖植物园管理处

棕榈生态城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农林大学

一等

王亚玲、刘立成、张寿洲、张莹、谢斌、王晶、叶卫、申亚梅、丁芳兵

获奖证书

  秦岭植物物种多样性研究与保护项目组历时10余年,查阅、搜集了《秦岭植物志》(1974-1985年)出版以后发表在国内外160多种期刊杂志,400余篇关于秦岭植物新种、新纪录的文章,走访国内外各大标本馆,深入秦岭腹地,行程10万余公里,摸清秦岭植物家底,在原有的158科991属3426种种子植物的基础上,增加了6科61属413种,发现秦岭新纪录科1个、新纪录属8个、新纪录种40余个。项目组研究了秦岭植物区系的性质及秦岭植物多样性的特点及100多种珍稀濒危植物的致濒原因,并对97种珍稀濒危植物实现了迁地保护。编著出版的《秦岭植物志增补》,得到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征镒院士的肯定和鼓励,并为《秦岭植物志增补》作序。

  木兰资源保护、创新及产业化推广项目组历经40年,收集并保存了我国95%以上的木兰科植物,是中国收集木兰科种和品种数量最多的种质资源圃。自主培育的14个木兰新品种获国家林草局新品种授权,21个新品种在国际权威机构登录,在世界上首次培育出三倍体含笑新品种及首例远缘杂交木兰新品种,木兰育种的创新能力已跻身世界前列。并建成示范基地9个,新优木兰品种生产推广面积达1500亩,国内种植和销售种苗的经济收益约14430元,出口玉兰新品种种苗达200万株,创造产值6440万元。同时,对玉兰属和天女花属进行系统修订,发表新变种3个;探讨了香港木兰等种类的系统地位、生存现状和濒危机理,发表相关论文28篇,学位论文4篇,参与编著专业书籍2部。在木兰科系统分类学和保护生物学方面的基础研究和实践工作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