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祁云枝科普作品获陕西省科学院科学技术一等奖

来源:陕西省西安植物园 时间:2017-04-21

日前,陕西省西安植物园祁云枝研究员的文画科普作品:《植物智慧》、《植物哲学》、《枝言草语》荣获了陕西省科学院科学技术一等奖。

这些作品以优美的文字、生动的漫画向读者展示了植物的生存智慧和禅意的生存方式。作者以植物闺蜜的身份,亲近植物、观察植物,和植物交谈,让读者得以洞悉植物生存智慧的种种端倪,为读者揭开了它们神秘的面纱,赋予了植物性格与气质。与文字相得益彰的是作者亲自手绘的漫画插图,或温馨、或幽默、或直观,翻阅之时灵感流动,一草一木皆有了精彩的生命和思想。

这些科普作品,集知识性、趣味性、文学性为一体,在普及植物知识的同时,提出环境污染、植物与人类的关系以及生存环境等等现实问题,让读者从中生发出对生存环境,对自然、对生命的热爱,唤起对真善美的追求。

其中,《植物智慧》和《枝言草语》分别荣获2016年和2015年国家科技部颁发的“国家优秀科普作品奖”;《枝言草语》和《植物哲学》荣获“第四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普作品银奖”,等等。

整套作品将植物之美与哲学之美、生命之美、自然之美完美结合,渗透着作者的社会责任感和人文精神。对于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推动我国科普创作事业的健康发展,均做出了很大贡献。

获奖证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