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云实:小心,我有刺!

来源: 时间:2023-04-23

  近日,在西安植物园的园区内有一种植物开满了一串串直立的黄色花,这些小黄花在阳光的映照下显得格外亮丽,远远望去金灿灿的一片,甚是壮观,也为植物园的春季花展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云实(Caesalpinia decapetala)豆科云实属,藤本。云实的叶子是典型的豆科植物特征,二回羽状复叶。总状花序顶生,总花梗多刺,花黄色,膜质花瓣5枚,雄蕊10仔细观察云实的每一朵小花,会发现它非常有特点,5枚长圆形的花萼,覆盖在花瓣后方,5枚金黄色的圆形花瓣开展,最上面的1枚花瓣比其它4枚略小,上面还有红色花纹。10个雄蕊相互离生,与花瓣近等长,花丝或红或白,基部还生满了绒毛。荚果长圆状舌形,种子椭圆状,种皮棕色。花果期4-10月。原产于中国两广、两湖、江浙及云南、四川、江西、福建等省区。亚洲热带和温带地区均有分布。生于山坡灌丛中及平原、丘陵、河旁等地。

 

  云实花看着十分美丽,可骨子里面还是随性洒脱、狂野不羁爱自由的它的枝条经常呈蔓性伸展,具有一定攀援能力。而在它的枝条和叶轴上,具有许多不易察觉的钩刺,这些刺的钩是倒着长的,像极了古代士兵手里的“戈”,属于典型的进攻型武器。如果不小心和这些“武器”有了亲密接触,便会被它的倒钩刺弄得伤痕累累,苦不堪言。但也是因为有了这些勾刺,云实才能一步步爬到高处,享受自由的快感

  正是由于云实的这个爱自由的性格,用它做防护绿篱效果不错。尤其是用在假山石、边坡或围墙绿化上,不仅美观,还具有很好的防护作用。云实除了观赏以外,其根、茎及果均可药用,具有发表散寒、活血通经、解毒杀虫之效。果皮和树皮含单宁,种子含油35%,可制肥皂及润滑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