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身怀绝技”的它:面包天才师

来源: 时间:2022-12-22

  我们平时的面包都是用面粉做的,那大家有没有吃过树上长出来的面包啊?有人一定在想面包是面粉经过发酵以后烤制出来的食物,怎么会从树上生长出来呢?其实,小编说的这个从树上长出来的“面包”,并不是我们吃的那种面包,而是一种叫做面包树(Artocarpus altilis)的热带果树结出来的果实——面包果。

  

  

   

  面包树(Artocarpus altilis)俗名:面包果树。桑科波罗蜜属、乔木。原产于南太平洋的玻利尼西亚,后传至西印度群岛,现广泛分布于热带地区、非洲、美洲的巴西、亚洲的印度、斯里兰卡和我国广东、海南、台湾等地都有栽种。在台湾,据说是由阿美族的祖先乘小木船由海外带入种子,在台湾东部种植,再逐渐推展到全省各地。

  

   

  

  面包树高10-15米,具白色乳汁,树冠球形或扁球型,枝条粗大,树皮灰褐色;叶大,互生,厚革质,卵形至卵状椭圆形,两面无毛,表面深绿色,有光泽,背面浅绿色。一般在春季4—5月份开花,花朵为单性花,花色淡黄,雌雄同株。雌花丛集成球形,雄花集成穗状。面包树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都能结果,每个果实是由一个花序形成的聚花果,果实大小不一,大的像西瓜,小的似柑橘。刚从树上摘下来的面包果是不能直接生吃的,当地老百姓会将其放在火上烘烤直金黄色时食用。掰开烤熟的面包果,乳白色的果肉便呈现在面前,香气扑鼻而来。这种烤制的“面包”,松软可口,酸中有甜,与面包风味相似,因此取名为“面包果”。

   

  

  

  面包树也是一种很优秀的粮食作物。面包果含有大量的淀粉、维生素A和B以及少量的蛋白质和脂肪。比起精加工谷物,面包果的升糖指数低,且营养更全面。面包树除了其巨大的果实供食用外,也可用来制作饼干、果酱和酿酒。

  

   

  

  在原产地南太平洋的波利尼西亚群岛上,面包果是当地居民不可缺少的“粮食”。1769年,植物学家班克斯(Joseph Banks)在塔希提首次见到面包树,惊叹不已。他说,上帝诅咒人类要辛苦耕种才有面包吃,但在这里,一个人只要花一小时种下十棵树,连同儿孙都实现了“面包自由”。因此,面包果被认为是最有潜力解决热带地区饥荒的粮食作物之一。由于其劳动和资金投入成本少,它又被称为“懒人作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