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植物中的“疯狂杀手”:牛膝菊

来源: 时间:2021-09-07

你有没有蹲下身,观察过身边那些小野花?之所以这么问,是因为大江南北,从五月开始,一直到十月,都能在野外、林下、田间、公园、路边、甚至是小区发现这种小小的菊科植物。


牛膝菊(Galinsoga parviflora)又名铜锤草、珍珠草、向阳花、辣子草。菊科牛膝菊属,一年生草本植物。原产南美洲。牛膝菊的株高10-80cm,整株看起来纤细柔弱,叶子和茎秆上有毛,叶对生,卵形或长椭圆状卵形。它的花儿小巧淡雅,需要低头仔细寻觅才能看清楚。金黄色的花心(管状花)被4-5朵白色的舌状花围绕着,舌片先端三裂,像五把白色塑料小叉子插在芒果布丁上,甚是可爱。


18世纪,到访美洲的欧洲人看到牛膝菊,喜欢它的清秀别致,就把它带回了欧洲。18世纪末,牛膝菊被作为“雏菊样品”送到了邱园(英国皇家植物园),之后牛膝菊借助于风力将种子扩散,足迹遍布在英国和欧洲其他国家。因此,牛膝菊也被叫作“邱园草”。20世纪初传入了中国,迅速从云南、四川逸生到各地。


作为一年生草本植物,牛膝菊的适应力极强,且种子小而密集,能够随风而散、落地生根,植株生长迅速,很容易形成杂草群。此外,它还会和其它植物竞争营养或释放化学物质,抑制其它植物的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这些特点使牛膝菊被列入外来入侵物种。在英国作家理查德·梅比所著的《杂草的故事》当中,牛膝菊也被视为一种唯利是图的恶性杂草。


尽管牛膝菊被贴上了“杂草”的标签和“外来入侵植物”的恶名。但并非一无是处,牛膝菊茎叶含有的特殊香味,在它的老家南美洲经常被作为香料植物,哥伦比亚称之为“guasca”,用在沙拉里,或者用在一种叫Ajiaco的汤里。在中国西南的一些地区,人们常摘取牛膝菊幼嫩的茎叶食用。近几年来人们还开发出了火锅、凉拌和做汤等各种吃法。同时,牛膝菊全草可药用。有止血消炎的功效,对治疗扁桃体炎、咽喉炎、急性黄胆型肝炎以及外伤出血有一定的疗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