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植物中的“疯狂杀手”:紫茎泽兰

来源: 时间:2021-07-28

  入侵物种除了动物外,还有大量的植物。因为植物自身不会运动,所以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对它们的关注并不是很多。但是有些入侵植物却比动物所带来的的危害要高很多。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入侵植物——紫茎泽兰。

  紫茎泽兰(Ageratina adenophora)因其茎和叶柄呈紫色,故名紫茎泽兰。又名破坏草。菊科紫茎泽兰属,多年生草本,原产美洲。直立的紫色茎秆,全部茎枝被白色或锈色短柔毛;叶对生,质地薄,卵形、三角状卵形或菱状卵形;头状花序全部由白色的管状花构成,花柱很长。花果期4-10月。

  紫茎泽兰最早被当做观赏植物引种到欧洲,后来成为世界性的有害杂草。大约于20世纪40年代从中缅边境通过自然扩散传入我国云南省,在占领云南之后扩散到贵州、四川、广西、西藏等周边省区。由于没有天敌和竞争对手能与之抗争,紫茎泽兰在云南的扩散面积已经达到其国土面积的64%,在国家环保总局和中国科学院发布的《中国第一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中位列榜首。

  紫茎泽兰之所以能够如此疯狂地入侵,占领大西南,主要得益于其惊人的繁殖能力,每一株紫茎泽兰能产生数以万计的种子,这些种子能利用冠毛形成的“降落伞”随风传播,最大扩散距离可达每年60km。紫茎泽兰还有发达的匍匐根状茎,就算只有一株也能很快蔓延成一大片。此外,紫茎泽兰的体内还含有一些能抑制其他植物生长的化学物质,这些物质能通过根系分泌,在茎叶腐烂后也会大量留在土壤中,久而久之群落里就只剩下紫茎泽兰一种植物。紫茎泽兰成功入侵后,不仅破坏了原有植物与土壤之间的生态平衡,还抑制了当地植物的生长发育。而紫茎泽兰最为“聪慧”之处在于它可以根据不同的自然环境调节生长,叶片可多可少,可大可小,可绿可红,完全根据周围环境来调节自身的外表形态,并进行灵活的营养分配。就这样,紫茎泽兰仗着自身强大的能力,将原有植物全部“排挤出局”,留下“唯我独尊”。

  面对满山遍野的紫茎泽兰,人们也希望能发现其有用之处而用之。但由于紫茎泽兰有毒,牲畜食用后会引发呼吸道疾病甚至死亡。因此,不但不能作饲料,反而要防止牲畜误食中毒。紫茎泽兰生命力顽强,治理起来非常麻烦。目前从人工机械防治、化学防治和生物防治法等各方面去努力抵御紫茎泽兰的入侵,但效果有限。国外也有一些生物防治的方法,但引入天敌物种可能会带来其它的生态问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