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所有人,五一赏花指南新鲜出炉,等你来打卡

来源: 时间:2021-05-06

  五一小长假开始了,小伙伴们,是不是已经打包行李准备出发了呢?五一出游,很多地方就是无数个大写的“众”字!原来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眼前的...后脑勺...B U T !眼下,西安植物园繁花似锦,不用走远,也不用去其他地方“人从众”,就能玩得痛快!!!一起来看看这个五一指南,助你寻找绝美花海~

  

  月季花(Rosa chinensis)蔷薇科蔷薇属,直立灌木。月季四季开花,因此也被称为“月月红”。月季花五颜六色的花瓣一层盖着一层,微微下卷,花蕊一丝一丝的顶端好像有一顶一顶的小帽子。要是太阳照在它的身上,就像抹了一层油,闪着明亮的光泽。月季和玫瑰长的非常相似,且都原产中国。因此大多数人都分不清,以为月季就是玫瑰,许多花市商家也将月季充当玫瑰来卖。 

  从植物学角度来说,“月季”和“玫瑰”是属于蔷薇科蔷薇属的两个不同“种”。虽然长得很像,但通过“一看二摸”还是很容易辨认。一看:从小叶区分,月季的小叶一般为3片左右,而玫瑰的小叶一般在5到9片;二摸:摸花茎,月季花茎上有短粗的钩状皮刺,每节大致有三、四个,而玫瑰的花茎上的硬刺密密麻麻。

  

  芍药(Paeonia lactiflora)芍药科芍药属,多年生草本。别名草芍药。盛开于春夏交界之际,被称为“五月花神”。千百年来,牡丹与芍药并称“花中二绝。”它们同属芍药科芍药属。民间素有“牡丹为王,芍药为相”的说法。人们常将她们栽植在一起,花王花相次第开放,使观赏期大大延长。很多人会分不清芍药和牡丹。这两者最明显的区别在于芍药为草本,而牡丹是木本。若从外观上无法辨别时,可观察基部的茎干,木质的则为牡丹,绿色草质的则是芍药。

  

  鸢尾(Iris tectorum)鸢尾科鸢尾属,多年生草本。又名屋顶鸢尾、蓝蝴蝶、紫蝴蝶、扁竹花等。顾名思义就是它的花瓣好像鸢鸟尾巴上的羽毛,于是整朵花看起来就像一只轻盈的鸟儿在飞翔。飞翔和歌唱,是鸟儿的天职,想来舒婷便是因此而得了灵感,写出了《会唱歌的鸢尾花》。鸢尾花色繁复,颜色以蓝、紫色居多,也有白、黄、桃红、紫红等色。而它的属名Iris为希腊语“彩虹”之意,希腊人把鸢尾称为彩虹花,是因为它色彩绚烂,像天上的彩虹一样美丽。

  

  蝟实(Kolkwitzia amabilis )忍冬科蝟(猬)实属,多分枝直立灌木。名字有个看似熟悉的少见字,解释却很简单:“同猬”。因其果实形似刺猬,浑身长满了刺刚毛,所以也叫“猬实”。蝟实叶交互对生,椭圆形至卵状椭圆形,全缘或少有浅齿状,叶片上面深绿色,两面散生短毛,花成对,生于叶腋,并丛聚于枝端。虽然是忍冬科植物,但蝟实花乍一看却很像唇形花。花朵不仅在萼筒上有毛,内部也有绒毛,下唇还有美丽的橙色斑纹,一直延伸到花冠深处。蝟实有长达一个多月的花期,开花的时候,整株灌木铺满粉红色的花。

  

  虞美人(Papaver rhoeas)罂粟科罂粟属,一年生草本。虞美人与罂粟可谓是一对孪生姐妹,其外形很相似。把观赏的虞美人误认是罂粟花,或把罂粟误当做虞美人种植,这样的事各地时有发生。虞美人和罂粟同属一科,虽然从外形很相似。实际上,虞美人花与罂粟花有许多区别。

  虞美人全株有明显的糙毛,分枝多而纤细,叶质较薄,整体感觉纤弱;罂粟全株较光滑,叶子会环抱在茎秆之上,茎粗壮,茎秆分枝少,叶厚实。虞美人花瓣多是4片,且颜色各异,有红有紫还有白色的,花的边缘比较平滑不开裂,花瓣极为单薄,质地柔嫩。罂粟花瓣有重瓣的,颜色多是红色,边缘会开裂。花朵较大,花瓣质地厚实,非常有光泽。虞美人叶子会有分裂状,而且整个的叶面是窄的;罂粟叶子是不规则的,且叶边呈锯齿状,不分裂。

  

  云实(Caesalpinia decapetala)豆科云实属,藤本。云实的叶子是典型的豆科植物特征,二回羽状复叶。总状花序顶生,总花梗多刺,花黄色,花瓣5枚,雄蕊10枚。仔细观察云实的每一朵小花,会发现它非常有特点,5枚长圆形的花萼,覆盖在花瓣后方,5枚金黄色的圆形花瓣开展,最上面的1枚花瓣比其它4枚略小,上面还有红色花纹。10个雄蕊相互离生,与花瓣近等长,花丝或红或白,基部还生满了绒毛,显得娇羞迷人。云实花虽然美丽,但它生性却比较狂野,枝条经常呈蔓性伸展,具有一定攀援能力。而在它的枝条和叶轴上,具有许多不易觉察的钩刺,靠着这些勾刺,云实才能爬上藤架和树顶。

  

  贯月忍冬(Lonicera sempervirens )俗名:穿叶忍冬。忍冬科忍冬属,常绿藤本,原产北美洲。其幼枝、花序梗和萼筒常有白粉。叶宽椭圆形、卵形至矩圆形。花轮生,每轮通常6朵,2至数轮组成顶生穗状花序,花冠近整齐,细长漏斗形。贯月忍冬得名于花序末端的叶子,两片对生的叶子连在一起,仿佛枝条从椭圆的叶子中贯穿一样。贯月忍冬桔红色的花冠细长如管,花冠的内里是明亮的黄色,两种鲜艳的颜色搭配起来十分可爱。

  趁着微风不燥,趁着初夏清凉,趁着五一假期,来一场向往已久的赏花之旅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