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每周一花:无刺枸骨

来源: 时间:2020-12-31

  今天是圣诞节,小伙伴们应该对圣诞花环都有印象吧,其中最惹人注目的便是那藏在绿色里的点点鲜红,而它们便是来自于冬青的果实了。这里的冬青通常用的是欧洲冬青(Ilex aquifolium),因其在圣诞节不可动摇的地位,也被称为“圣诞冬青”。不过欧洲冬青在我国并不是随处可见的,反倒是它的兄弟——枸骨在我国南北园林中应用非常普遍。

枸骨

  枸骨(Ilex cornuta)冬青科冬青属、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叶片厚革质,四角状长圆形或卵形,先端具3枚尖硬刺齿,中央刺齿常反曲,两侧各具1-2刺齿,有时全缘(此情况常出现在卵形叶)。这些刺儿有规律的排列在叶缘上,把整个叶片撑开,形似一个趴着的虎头虎脑的猫崽子。所以枸骨有“猫儿刺”、“老虎刺”等别名。而在枸骨的学名中,种加词“cornuta”在拉丁文中代表“角状突起”的意思,指它的叶子具刺。这也成了识别枸骨的一大特征。枸骨叶片边缘的刺比欧洲冬青的更尖、更长,非常扎手。

  枸骨小小的花,呈淡黄色,开在叶腋,似乎也是为了掩藏自己并不美丽的一面。不过如果有心人去观察了就会发现,枸骨的花有两种形态,枸骨的雄花,只有雄蕊,没有雌蕊。而雌花中,雄蕊、雌蕊都有,但是雄蕊败育。

  相对于张牙舞爪的枸骨,冬青科冬青属枸骨叶片无刺的自然变种——无刺枸骨(Ilex cornuta 'Fortunei')看着好相处很多。无刺枸骨为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叶子卵圆形,浓绿有光泽,革质只有叶尖有刺。树冠圆整,春季开黄绿色小花。无刺枸骨的果实是一种核果,果实呈球形,初为绿色,入秋就开始泛红直到隆冬,红珊瑚珠般的果实簇生枝上,鲜艳夺目,浓绿的叶子配以鲜红的果实,着实令人难于忽视它的“美貌”。在色调单一的冬季,这样鲜红的颜色对鸟儿无疑是巨大的吸引,常有鸟儿啄食它的果实。但是鸟儿是不具牙齿的,常常都是整颗吞咽下去,而冬青属植物通常都有着坚硬的内核,将种子包藏其中。当果肉被鸟儿消化后,这些果核不会被消化分解掉,可以随着鸟儿的粪便四处传播,从而完成种子的传播。

植物小档案

中文名:无刺枸骨

拉丁学名:Ilex cornuta 'Fortunei'

科名:冬青科 Aquifoliaceae

属名:冬青属 Ilex

类型:常绿灌木或小乔木

花期4-5月、果期10-12月 

观赏:全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