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奇妙水果:枣

来源: 时间:2020-10-27

  不管是作为水果还是干果,枣都是中国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食物。这两年的养生大潮中,保温杯里不但要有枸杞,也是不能没有红枣啦……

  大家熟悉的、带着红褐色的鲜枣和更为常见的干货红枣其实都是一个物种,枣(Ziziphus jujuba)鼠李科枣属,落叶小乔木,稀灌木。原产于中国,是人类最早种植的水果之一。枣从野生酸枣(古称“棘”)人工驯化而来。中国古时酸枣极为普遍,并形成了“荆棘遍地”和“披荆斩棘”两个著名成语。正是由于酸枣数量庞大且十分常见,自然成为中国先民最早采食和驯化的野生果树之一。至于何时开始栽培枣难以准确判定。20 世纪 70 年代,在河南密县峩沟北岗新石器遗址曾发掘出大量炭化枣果和枣核,表明枣的驯化栽培可能发生在远古的三皇五帝时期。《诗经· 幽风篇》中载有“八月剥枣,十月获稻”的诗句,说明3000多年前枣已成为常见的栽培果树。枣树由我国经叙利亚传入地中海沿岸及西欧,19世纪由欧洲传入北美。但迄今为止,全世界除韩国形成规模化生产外,普遍仅限于个人庭院种植。

  枣树的树皮褐色或灰褐色,叶纸质,卵形、卵状椭圆形或卵状矩圆形,边缘具圆齿状锯齿。枣的花很小,黄绿色,虽然不起眼,但花萼花瓣雌蕊雄蕊一应俱全。由于有一枚肥大的花盘,整朵花是平展开的,所分泌的花蜜完全暴露在外面。不显眼的花加上容易获取的花蜜,这是典型的蝇类传粉花的特征,于是我们能在开花的枣树上看到很多昆虫。不过枣在花蜜这件事上特别慷慨,不仅量大,而且糖浓度高达50%以上,还有香味——蜜蜂是不会放过这种优质蜜源的。其核果矩圆形或长卵圆形,成熟时红色,后变红紫色。枣树的花芽只需7天就可分化(花芽分化快就不容易被早春的反常天气破坏),花期又可长达两个月(给了授粉足够的时间),这让枣的结实率很高。而且,如果不感染病菌或者被砍倒,枣树活个几百年甚至上千年都不是问题。除此之外,枣树还不挑剔生长环境,不管是温暖湿润的广东广西,还是凉爽干燥的陕西甘肃,都可以生存。枣树还耐旱耐盐碱,所以在干旱和半干旱地区是深受欢迎的果树。这或许也是枣在我们生活中如此常见的原因吧,无论是北方的枣馍,还是南方的糯米红枣,又或是婚礼上的“枣生桂子”......除了美味的果实以外,枣树还提供了优质的木材——枣木。枣树虽然普遍不高大,但是枣木非常的结实纹理又细密,做成家具器皿不开裂,是一种高档的木材。

  秋天正是枣上市的季节,鲜枣甘甜味美,受到大家喜爱。说到水果界的维生素C之王,大家想到的都是猕猴桃。其实,每100克鲜枣中的维生素C含量可达300—600毫克,是苹果的70倍、香蕉的60倍、柑橘的15倍、猕猴桃的10倍,其中的钾、铁等元素也在水果中名列前茅。除了以上营养成分以外,还含有丰富的生物活性物质,如黄酮类和酚类化合物,可以帮助我们清除体内的自由基、延缓衰老、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等,五环三萜类化合物和环磷酸腺苷能抗癌、保护肝肾、提高免疫力,枣多糖可帮助提高免疫力、抗癌抗衰老。此外,枣中还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可以改善血液循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