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奇妙水果:山楂

来源: 时间:2020-09-21

  说到山楂,很多人肯定就想到了它的酸,嘴巴里也就不自觉地渗口水了。走在大街上,你会发现,儿时爱吃的冰糖葫芦至今依然畅销,加了脆脆的糖衣,山楂吃起来也就没有那么酸了。可偶尔听别人说,做糖葫芦用的是山里红不是山楂,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据《中国植物志》记载,蔷薇科山楂属植物广泛分布于北半球,北美种类很多,中国约产17种。平时被我们当做水果吃的主要是山楂Crataegus pinnatifida 的一个栽培变种大山楂C.pinnatifidavar.major,也叫红果或者山里红。从外貌上看,二者有显著区别:山里红的果实要比山楂大,直径可以达到2.5厘米,而山楂果实的直径不超过1.5厘米;山里红的叶片也要比山楂大,但叶片边缘的撕裂程度不如山楂。因为山里红的果实比较大,所以常常用来鲜食或者制作冰糖葫芦;而山楂的果实比较小,卖相不如山里红,因此,常常用来加工成果酱、果糕和果丹皮。

  山楂是起源于中国的古老树种,至今已有2500多年左右的栽培史。在《尔雅》中就有:“山楂,一名茅樝。树高数尺,叶似香薷;二月开白花;结实有赤、黄、白三色,肥者如小林檎,小者如指头顶,九月乃熟,叶似樝子而微酢。多生于山原茅林中,猴、鼠喜食,小儿以此为戏果。”但是直到明代山楂才从野果被驯化成果树大量种植,最早详细描述山楂吃法的,是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

  在桃杏李梅樱等容易互相混淆的蔷薇科植物中,山楂是比较容易辨认的一种,具有羽状深裂的叶片让它即使不在花果期也很难被认错,每年春末会在枝头开出白色小花组成的伞房花序,5片白色花瓣上还有很多栗色雄蕊。山楂花还有类似石楠花的诡异气味,不过,这种气味儿,正是为了招揽传粉的昆虫。我们吃的山楂开花虽然是白色,但是园艺界也驯化出了很多红花的观赏山楂品种,目前在我国已有栽培。山楂的果实和苹果类似,都是梨果——由花萼和子房合生发育而来的假果。苹果核里那一层薄薄的包着种子的壳是它的内果皮,同样的结构在山楂里发育成了木质的硬壳,所以我们吃山楂时吐出来的核并不是种子,而是包含果皮的特有器官。

  我们平时在吃水果的时候,可能会觉得越甜的水果,含糖量、热量就越高,反之,越酸的水果,糖分越低。但实际上,这种判断方式是错误的,水果含糖量的高低不能仅仅靠口感的甜度来判断。其实水果中的糖主要有4大类,分别是果糖、蔗糖、葡萄糖与淀粉。每种水果含有这4种的成分比例是不一样的,且这4种成分的甜度也不相同。在营养学上,一般以蔗糖作为衡量的一个标准,其中果糖是甜度最高的,果糖的甜度大概是蔗糖的1.7倍,葡萄糖甜度大概是蔗糖的0.7倍,淀粉的甜度是最低的,基本上没有什么甜度。所以,水果的糖分多少不能靠嘴尝出来,如果某种水果的果糖含量占比高,即使整体的糖分比较低,口感上也仍然会很甜。

  山楂虽然吃起来口感酸涩,没有甜度,但其实际含糖量却高达22%—24%左右,糖分甚至远高于尝起来很甜的西瓜、草莓、苹果等水果。人们之所以觉得山楂比苹果、梨等水果酸得多,是因为山楂果肉中有机酸的含量高,它比苹果、梨的有机酸含量高出2—3倍。虽然山楂含有很多的果糖,但是大量的有机酸冲淡了糖的甜度,这就是吃山楂感到酸多于甜的原因。所以,山楂其实是属于高糖水果,千万别被酸酸的山楂“蒙蔽”了双眼。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