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奇妙水果:番石榴

来源: 时间:2020-09-01

        “香蕉你个芭乐!”小时候看电影《东成西就》除了梁朝伟的香肠嘴,就记住这一句,那么问题来了——芭乐究竟是何方神圣呢?

  “芭乐”是台湾地区的俗称,原名番石榴,是一种热带特色水果。番石榴(Psidium guajava)为桃金娘科番石榴属乔木,原产南美洲,在地理大发现之后,才被欧洲人带到亚洲来的。东南亚地区和我国台湾逐渐成为番石榴的重要产地。种子多,外皮硬,果实顶端都有宿存的萼片,在这一点上番石榴和石榴真的特别像。不过,番石榴和石榴并无任何的“亲戚”关系,番石榴是桃金娘科,石榴是石榴科的。如果我们把番石榴切开的话,就会看到其果实内部的结构跟石榴完全不同,石榴是一层一层包裹在一起,一层一层的子房螺旋排列在一起,而番石榴实际上就像一个大大的房间,把所有的种子全都排列在里面。

番石榴属于浆果类水果,果实外形有点像梨,成熟的果皮绿中带黄,黄中带白,因品种的不同果肉也有白色和红色之分。白心番石榴口感脆甜,红心番石榴口感更为绵软。番石榴有股特殊的香气,喜欢的人当然觉得香气扑鼻,不喜欢的人,总觉得那香气闻起来有点儿像是鸡屎味,所以很多地方把番石榴也叫做“鸡屎果”。还有一种说法是因其种壳极硬,且不怕禽胃。故而番石榴的种子随粪便排至鸟迹所到之处萌发生长,故有“鸡屎果”之称。

番石榴这种原产热带的果树并不像很多热带植物那么娇气,它们甚至能忍受-4℃的低温,并且能一生都生活在花盆之中。更难能可贵的是,番石榴的挂果年限超长,从栽种后两年就能挂果,一直到树龄40年的时候还能贡献果实。我们常常见到番石榴的果实,殊不知番石榴的花颜值也很高。番石榴是桃金娘科的,保留着桃金娘科植物雄蕊繁多的特点。几枚白色的花瓣犹如某种绢纸折成的一般,上面是无数细长的白色雄蕊,正中央只有一枚更加长的雌蕊。被风一吹,那些雄蕊颤颤巍巍的十分惹人怜爱。番石榴的树皮十分光滑,而且老的树皮常常脱落。所以看上去总是布满灰色和褐色的斑块。其叶片深绿且粗糙,叶脉很深。所以,即便番石榴没开花,也是比较容易辨认的。

番石榴汁多味甜、肉质细嫩、口感介于梨和青枣之间。番石榴不但可以鲜食,还可榨汁或加工为果酱、果脯,同时有些人还喜欢切块置于碟上,撒上适量酸梅粉或盐巴,搅拌均匀食用。颜值超高的番石榴,其实还是一个营养能量库,含有蛋白质、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及膳食纤维。其中蛋白质和维生素C的含量尤其高,维生素C的含量比柑橘、香蕉、木瓜、番茄、西瓜、凤梨都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