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每周一花:红秋葵

来源: 时间:2020-08-12

周末去哪玩?”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每到天气炎热,这个问题就会自动升级,“周末去哪里不仅好玩还凉快?”听说西安植物园最近有种红色的花开得甚是美丽,这个周末,不妨来植物园里洗洗这双看透太多的眼睛,在大自然里找点儿乐趣。

红秋葵(Hibiscus coccineus)又名葵、槭叶秋葵,锦葵科木槿属多年生直立草本。原产美国东南部。株高可达1-3米左右;茎带白霜、无毛,半木质化;叶掌状5裂,裂片呈狭披针形,边缘有不规则的锯齿;红秋葵花大而艳丽,花单生于上部枝的叶腋上,深红色的花朵在绿色枝桠的衬托下显得格外娇艳。入冬后地上部分即枯萎,次年春季萌发新枝条。

西安植物园内的红秋葵与荷花、睡莲等水生植物一起配植在水景园边,5枚狭长的花瓣,色泽鲜艳,脉络清晰,宛如高挑少女身着的长裙一般。远远望去,枝头上犹如“火球”般热烈的花朵在蓝色天空的映衬下迎着骄阳,开得正欢,那火辣的热情好似感染了整片水景园,似乎也要给炎热的西安再添一把火。正因为这红艳的外表,红秋葵的花语是“热恋”。风起时,“热情”的花浪一浪接着一浪,尽情地展示着自己的美丽。

看到这里,小伙伴们或许会有疑问,红秋葵和我们平时所食的营养蔬菜秋葵(Abelmoschus esculentus)有什么关系呢?我们一般食用的秋葵属于锦葵科秋葵属,是一年生草本,其茎直立分枝,叶掌状深裂,花单生于叶腋间,花黄色,花瓣倒卵形。而本文所介绍的红秋葵虽与之同科但不同属,是只可观赏的植物,请游客朋友们切勿采食。

植物小档案

中文名:红秋葵

拉丁学名:Hibiscus coccineus

科名:锦葵科 Malvaceae

属名:木槿属 Hibiscus

类型:多年生直立草本

花期:8

观赏地点:水景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