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老祖先留下的宝贵财富--植物药(一)

来源: 时间:2020-04-07

  拯救世界的金鸡纳树

  电视剧上经常会出现这样一个桥段,有人被蛇咬伤了,和他同行的人立刻帮他把血吸出,在周围抓了把草含在嘴里嚼了嚼,拿出来敷在咬伤的创面上,伤口慢慢就愈合了。看到这大家都会感叹植物药的神奇。没错,植物药就是一个神奇的存在,每每到了危难时刻,总有一些植物挺身而出,担负起拯救世界的责任,它是我们的老祖先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的财富,今天我们就来说说植物变成药物的那点事。

  疟疾相信大家都听说过,这种疾病曾经席卷全球,人一旦感染,会出现一系列症状,持续高烧,不停地打寒战,说胡话,神志不清,危及生命。尤其在湿热地区,蚊子横行,疟疾就是登上了蚊子这趟班机飞向全世界的。染上疟疾的人靠多喝热水是根本不管用的,在没有药物的情况下,只能给你一颗“药丸”,等待死神来召唤。

  当然生命不会如此脆弱,人类之所以被称之为“智人”,是因为你有武器,我就有护具,总能找到对付的办法。对于夺命的疟疾,有种植物挺身而出,横在了它的面前,它就是金鸡纳树。

  金鸡纳树(Cinchona ledgeriana(Howard)Moens ex Trim.),一种常绿的灌木或小乔木,生长在温湿的环境下,大家都知道有毒物的附近必有其解药,金鸡纳树就是为克服疟疾而生的。发现它的故事也很传奇,相传美洲的一位印第安人不幸get上了疟疾,因为发热口渴难忍,他拖着病体爬到了森林中的水边,喝了里面的水,神奇的事情发生了,虽然水是苦的,但是他忽然觉得没有那么蓝瘦了,慢慢地拜托了疾病,重回人生巅峰。后来才发现水边有很多金鸡纳树,水之所以是苦的,是因为每当下雨,雨水会把树皮中的一些东西冲到水里。从此这苦水变成了印第安人的圣水,用来battle疟疾,印第安人一度将它作为秘方,只在本族内流传。

  其他地方的人没有这种树,他们只能靠毅力和灭蚊减少疾病的传播,当然这种局面没有持续很久,当哥伦布将他的足迹洒向美洲后,一次偶然的机会,某位酋长将保守了很久的秘密作为礼物送给了欧洲人,欧洲人会做生意啊,于是金鸡纳树开始走上T台,流行起来。

  金鸡纳树皮里的苦涩物质究竟是什么,长久以来人们并不清楚,随着化学和医学在19世纪的兴起和飞速发展,它的神秘面纱终于被揭开,奎宁(金鸡纳霜)和疟原虫相继登上了“时代杂志”的封面,这次“药丸”的变成了疟疾。

  当然,金鸡纳霜并不能彻底结果了疟疾,它没有最终站上神坛,它只是帮助人类暂时度过了疾病的难关。接下来,黄花蒿将从金鸡纳树手里接棒,继续和疟疾死斗到底……

  未完待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