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每周一花:双荚决明

来源: 时间:2019-10-22

  “秋来黄花分外香。”最近,西安植物园里有一种蓬勃开放的美花,只见一片绿意中,团团簇簇的黄色花朵明丽灿烂,摇曳生姿。这么美貌的女神是谁呢?原来她就是黄裙飘飘的“秋日女神” ——双荚决明。

  双荚决明(Cassia bicapsularis Linn.)豆科、决明属,直立灌木。原产美洲热带地区。双荚决明的荚果常2个一组,悬挂于枝顶,故名双荚决明。双荚决明的花是成串成串地挂在枝头的,看上去花团锦簇的,其金灿灿的花朵犹如一只只黄蝴蝶在绿叶中展翅嬉戏,分外吸引眼球。走进看,会发现它的倒卵形叶子边缘有金边,衬托得叶子更加显眼。

  双荚决明的花蕊也比较特别,它共有10枚雄蕊,可是雄蕊的发育却不均衡,7枚能育,3枚退化而无花药,能育雄蕊中有3枚特长且弯曲,高出于花瓣,4枚较小,短于花瓣。双荚决明的雌蕊相对简单,像一根嫩绿色的弯钩。值得重点关注的是由这根雌蕊长成的荚果,开花的同时已经成串地挂在枝头了:圆柱形,成熟后变成黑褐色,就像一根根烟熏过的微型腊肠,它的别名“腊肠仔树”即由此而来。

  金秋时节,漫步在西安植物园里,你会发现一片黄色的小花花,在树荫下闪闪发光,像一个个小太阳。荷包状黄色小花簇生在枝条顶端好不热闹,深黄色的雄花蕊在花心像几撇小胡子,非常俏皮可爱,原来是双荚决明开花了。

  植物小档案

  中文名:双荚决明

  拉丁学名:Cassia bicapsularis Linn.

  科名:豆科 Leguminosae

  属名:决明属 Cassia

  类型:直立灌木 

  花期:10-11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