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每周一花:萱草

来源: 时间:2019-07-14
   春天带走了繁花似锦,酷暑夏日更多地是绿树成荫。现下,漫步在西安植物园里,会看见一种长相酷似百合花的植物,绿色的叶丛,花枝婷婷而立,花朵绽放枝头,清风吹拂,宛如俏皮的音符在雀跃,令人眼前一亮、心情愉悦。近前一看原来是萱草,如果说康乃馨是西方的母亲花,那萱草便是中国的母亲花。今天就来聊一聊这朵中国的母亲花——萱草。



  《中国植物志》记载萱草属(Hemerocallis L.)植物约有14种,主要分布于亚洲温带至亚热带地区,少数也见于欧洲。我国有11种,有些种类被广泛栽培,供食用和观赏。这其中,以萱草(H.fulva)和黄花菜(H.citrina)和最为常见。

  萱草(Hemerocallis fulva)百合科萱草属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

  根近肉质,中下部有纺锤状膨大、叶较宽;细长的枝顶端开出橘红或橘黄色的花,内花被裂片下部一般有个明显的V字形斑纹,无香味。萱草的花呈漏斗状,花开一天便会枯萎,因而英文名叫Daylily,取其花开一日之意,加之其花形与百合相似,也被称为「一日百合」。

  虽然它的花只开一天,但是胜在花苞数多,可日复日开。

  萱草在我国有悠久的栽培历史,最早的文字记载见于《诗经.卫风.伯兮》:“焉得谖(xuān)草,言树之背。愿言思伯,使我心痗。”

  朱熹注曰:“谖草,令人忘忧;背,北堂也。”谖草即为萱草,北堂即代表母亲之意。意指“我到哪里能找到谖草,种在母亲堂前,以解忧思。”孟郊的《游子诗》中也写到:“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慈母依堂前,不见萱草花。”自此人们认为萱草能忘忧消愁,故称之为“忘忧草”。萱草还有“母萱”之说,《幼学琼林》中说“父母俱在,谓之椿萱并茂;子孙发达,谓之兰桂腾芳。”如果说康乃馨是西方的母亲花,那萱草是当之无愧的中国的母亲花。


  萱草还有个有趣的名字,“宜男”。古时民间流传,怀孕的女子在胸前佩戴一枝萱草,可生男孩,所以叫宜男草。此典故出自晋 .周处的《风土记》,云:“怀妊妇人佩其花(萱草),则生男”。宋代洪咨夔的诗中亦云:“庭下宜男萱草,墙头结子榴花。”不过懂点遗传学常识的人都知道,生男生女可不是靠佩戴花就能解决的,更何况现在新时代了,生男生女都一样,想必也不会有人再迷信了吧。


  萱草VS 黄花菜

  萱草、黄花菜傻傻分不清楚

  大家或许对萱草这个名字并不是很熟悉,但是如果说起黄花菜,想必没有几个人会不知道吧。很多人都认为,黄花菜就是萱草的花朵晒干后的美味。其实,它俩虽为近缘姐妹且长相相似,但不可混为一谈。

  黄花菜(Hemerocallis citrina Baroni)又名“金针菜”。百合科萱草属宿根草本植物。它的花通常是傍晚开放,次日午前凋谢,且花有清香味。一般在阴天要开得早一些,凋谢得晚一些,不同的品种也有一定变化。黄花菜花朵比较瘦长,花瓣较窄,花色嫩黄、无斑纹。萱草的花则接近一些漏斗状百合,花色一般呈橘黄色,有的甚至接近橘红色、上面有个明显的V字形斑纹。新鲜黄花菜含有少量秋水仙素,一般都是晒干后氽熟才能食用,切不可直接采摘鲜食;观赏萱草的秋水仙素含量更高,毒性更大,基本是不能食用的。《花镜》中还首记载了重瓣萱草,并指出它的花有毒,不可食用。


  植物小档案

  中文名:萱草

  拉丁学名:Hemerocallis fulva

  科名:百合科 Liliaceae

  属名:萱草属 Hemerocallis

  类型: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

  花果期:5—7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