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园地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祁云枝研究员再获国家科普大奖

来源:陕西省西安植物园 时间:2017-01-11

    2016年全国科普作品奖近日揭晓,全国共有50部作品获奖,西安植物园祁云枝研究员凭借《植物智慧》上榜。

    这是祁云枝研究员继去年《枝言草语》获得“2015年全国科普作品奖”之后,再次获此殊荣。


    据悉,国家科学技术部于2016年组织开展了全国优秀科普作品推荐活动,共收到来自34个中央、国务院部门和36个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城市)推荐的298部作品,共计626册图书,集成了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创作的优秀科普图书及翻译的国外科普精品。本年度共有50部作品获得“2016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由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西安植物园祁云枝研究员创作的植物科普散文集《植物智慧》名列其中。

    2016年,对于祁云枝来说,是个丰收年。她的植物科普散文集:《植物哲学》和《枝言草语》刚刚荣获“第四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银奖;植物科普散文集《植物智慧》还荣获“2016年度陕西省优秀科普作品奖”;荣获西部地区优秀科技图书二等奖等。

    祁云枝本人也荣获由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联合评选的“全国科普工作先进个人”,陕西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十二五”实施工作先进个人。


    本年度,她的植物科普散文集:《植物哲学》《枝言草语》,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进行了再版印刷;与河北科技出版社签订《植物王国》图书的再版合同,版税8%,2016年完成了该书的修订与增补,预计2017年初出版;与英国出版社New Classic Press初步签订合同,出版祁云枝的彩色植物漫画集《A Cartoon Book:Crazy Plants》。

    2015、2016年,祁云枝的生态漫画和“植物哲学”漫画展,已经在石家庄市植物园、厦门植物园、郑州植物园、广西南宁青秀山自然课堂、东莞植物园、陕西省西安植物园、赣南树木园、西安市铁一中、上海辰山植物园、成都市植物园、昆明植物园、中科院桂林植物园、湖南森林植物园、湖南省郴州市南岭植物园、北京市科协信息中心、甘肃省庆城县科协、甘肃省长庆小学、广西桂林苔塘小学、中国药科大学、西安市铁一中、西安市高新一中、安康市汉滨区科协等全国三十多家单位进行了展出,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作为中科院科普团西安分团副团长,2016年,祁云枝在兰州大学、西安市聋哑学校、渭南师范学院、富平县等多地、多家单位进行了十余次讲座。


    祁云枝表示,她最感谢的还是植物。因为在植物园工作了20多年,植物,已经融入她的血液。她把自己当成植物中的一员去接近植物,和植物交流。她希望用自己的文章和漫画唤醒更多人,和植物去“约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