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园地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在西安植物园开幕

来源:陕西省西安植物园 时间:2016-04-05
     4月3日,中国科学院“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在西安植物园开展,本次展览是中科院科技创新巡展在陕西首次展出,共展出中科院近年若干重大科技成果20项,主要分为基础前沿、国家重大任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国家思想库功能等四大方面。

      展览采用视频方式集中展示了中科院各研究院所在芦山抗震科技救灾中的工作;把“蛟龙号”深潜中的自动控制和声学技术创新制作成互动游戏;用两分钟的动漫描述了禽流感病毒的产生机理及防范措施;将高深难懂的量子反常霍尔效应、新粒子发现等基础前沿科学突破,转化成了脚踏车游戏、视频小故事等。展览还设计了“天宫”与“神十”对接,“嫦娥三号”奔月的互动模型,让观众了解国家重大科技任务进展;物联网展项用有趣的动漫和互动操作让公众领略到农资物联网技术为农业现代化和人民生活带来的便利;此外,公众还可以通过观看视频、动画,全面了解未来5至10年世界范围内可能发生的重大科技事件,以及中国的科技发展会有哪些突破等有意思的议题。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巡展还加入了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科创星孵化企业公司提供的高科技展品,本着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以及国民经济主战场的信念,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以创新驱动发展,大胆创新科技体制机制,探索“人才+技术+服务+资本”四位一体科技成果产业化及服务模式,近年来成果颇丰。此次展出的展品包括应用于“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箭载光学摄像机、探月工程系列任务、飞秒光学激光器、变压器绕组光纤温控仪、投影式红外血管成像仪、北斗定位终端、多光谱火焰探测器和高光谱成像仪、偏振式3D投影机、虚拟现实头显设备等。

       此次展览旨在拉近公众与科学的距离,加深公众对科学的认知,引导公众对科学的追求,欢迎感兴趣的各位市民、科技爱好者和青少年朋友前来参观,亲身体验科学的魅力,感受科学日新月异的变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