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园地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国爱情树—结香

来源:陕西省西安植物园 时间:2016-03-03
       近日,走在植物园里,看到不少光秃秃的灌木上顶着金黄色花簇的,就是结香花。由于外形不太起眼的原因,结香花并不广为人知,但这种花在古代却是名副其实的“爱情树”。看到结香花,想起《红楼梦》中的两句诗:“只恐夜深花睡去,开到荼蘼花事了”。一番遐思后却觉得她是“着意闻时不肯香,香在无心处”。不是海棠,有海棠之姿;不是荼靡花,有荼靡花之神,不是兰花,有兰花之韵。

       结香开放时,羞涩地低垂着头。远看不起眼,但轻轻托起这毛茸茸的花序,就会惊叹它靓丽的容颜—花序由数十朵筒状四瓣的亮黄色花萼组成,花萼的边缘生有非常漂亮的白色茸毛。花丝橘黄色,花朵有淡淡的馨香,枝条柔韧性强,就算被弯曲相互缠绕和打结也不会折断。

       民间有很多传说:相传秦始皇时,宫廷内有一对男女相爱。女的出身显贵,男的出身贫贱。两人无奈准备分手时,在结香树上打了个结,寓意他们的感情从此了结。谁知那一年,那打过结的枝条上开的花比别的枝条多,而且香味浓郁。秦始皇以为有神灵在保佑他们,就让他们结了婚。还有据说,清晨梦醒后,在结香树上打花结可以有意外之喜:若是晚上做了美梦,早晨的花结就可以让你美梦成真;若是晚上做了噩梦,早晨的花结可以助你解厄脱难,让你一帆风顺。所以,结香树就被人们称为梦树,它的花自然也就成了梦花。

       此后,民间渐渐形成打结许愿的风俗。若要得到长久的甜蜜爱情和幸福,只要在结香的枝上打两个同向的结,这个愿望就能实现。

       结香树是爱情的象征。其外形象美丽,柔韧的枝条弯弯曲曲,给人以缠绵之感,且可以打结,打结越多花香越浓,历来被看作是中国式的“爱情树”。古人云“心有千千结”及所谓也。

       当我们在繁忙与嚣攘的生活奔波的时候,稍稍驻足一下,看一看这初春里嫩嫩黄黄的结香花,也看一看自己内心深处尚未消泯的激情和天真。(文:李仁娜/摄影:李仁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