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园地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举办2016年“梅香诗韵”梅花展

来源:陕西省西安植物园 时间:2016-02-03

       春节临近,又到一年赏梅时,西安植物园“梅香诗韵”梅花展又和大家见面啦!

       本次梅花展共展出杏梅、真梅、龙游梅、垂枝梅系列60余种400多盆,其中今年新增32个品种,其中包括清新怡人的“绿萼”、“玉蝶”、红如烈焰的“骨里红”、“朱砂”,粉雕玉琢的“丰后”,枝条婉转的“龙游”,香味独特的“徽州檀香”等,姿态万千,风情各异。

       梅花格调高雅,花朵清新别致,枝条疏瘦遒劲,幽香婉转扑鼻,凭着傲霜耐寒的特性成为中国人品格的象征,深受国人喜爱。本次梅花展依然取材于中国传统诗词文化中梅的意象,延续“梅香诗韵”的主题,寄托于白墙、灰瓦、隔窗、长廊、小桥、池塘等自然景观,辅以青松、翠竹等常绿植物及迎春花、结香等地被植物,通过屏风和古琴渲染的古色古香氛围,再现山园小梅、岁寒三友等形神兼备的梅花小品。

       踏雪寻梅,暗觅芳香则另有一番乐趣:大雪纷飞,梅开冷艳,苏东坡称赞梅花“玉雪为骨冰为魂”;陆游则用“月兔捣霜供换骨”;雪添梅傲骨,梅赠雪幽香,梅雪互为伴,实为冬日中的美景,令人赞叹。

       花展期间,不仅穿插着“折扇画梅”互动活动,还将在2月20日(正月十三)举办“国学文化传越之旅——寻找失落的梅花宝扇”活动、2月22日(正月十五)元宵佳节举办猜谜活动,由西安市灯谜学会以植物为主题创作了1200条谜语,猜中还有小奖品可以拿,可谓是乐趣多多。

       梅花是蔷薇科李属的落叶乔木,寒冬先于叶开放,花瓣五片,有白﹑红、粉红等多种颜色,叶片广卵形至卵形,为南京、武汉、无锡、梅州等地市花。梅花在西安地区的花期为四月份,西安植物园科技人员通过研究梅花的生长发育特性,对梅花生长的温度、湿度、光照等进行控制,使得梅花于春节期间提前开放,为广大市民在春节期间提供了赏梅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好机会。在此,西安植物园诚挚的邀请您在花展期间携亲朋好友来植物园赏梅、品梅、猜灯谜。

      本次展览时间为2016年2月3日至2月29日。

垂枝梅

大羽

徽州檀香

龙游梅

南京红

小绿萼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