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园地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雪中最是蜡梅香

来源:陕西省西安植物园 时间:2016-01-27

        一场大雪将植物园装扮一新的像童话世界,在雪花的覆盖下一朵朵鹅黄色的小花悄悄探出头来,走近才知是傲雪芬芳的蜡梅。在万花凋谢的数九寒天,唯其一枝独秀,成为最先带来春天信息的使者。

        蜡梅是蜡梅科蜡梅属落叶灌木。蜡梅花在霜雪寒冬傲然开放,花黄似蜡,浓香扑鼻,在数九寒天让人心动。在西安地区,蜡梅的花期从11月下旬至来年的3月中旬,它先花后叶,花与叶不相见,花开之时枝干枯瘦,故又叫干枝梅。

       蜡梅自然分布于我国中部,以湖北、陕西为中心产地。在北京以南各地庭园中广泛栽培。其中最佳者为河南鄢陵县所产的鄢陵蜡梅,素有“鄢陵蜡梅冠天下”之誉。

       蜡梅是中国传统花木,在古代就被文人赞美,如:苏东坡有诗说:“蜜蜂采花为黄蜡,黄蜡为花亦此物”;在黄庭坚的诗中:“闻君寺后野花发,香蜜染成宫样黄”,可以看出蜡梅很早在东方园林中就有广泛应用。(文:王宏,摄影:王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