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园地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漫谈奇特的假叶植物

来源:陕西省西安植物园 时间:2015-11-13

        最近,天气阴冷,冬天已悄然降临,一场风雨让各种叶形、叶色的落叶和景色成了朋友圈里茶余饭后的谈资。可是,在植物园的温室里,依然有那么一群绿意盎然的植物,它们的绿色竟然不是用叶片来表现的,那用什么呢?答案是形如叶的茎或枝。这,就是我们要说的假叶植物的奇特魅力。

       说起假叶植物,很多人以为是很稀有的植物,但实际上它跟我们最熟悉的文竹、天门冬、昙花、假叶树、蟹爪兰、扁足廖等植物都是息息相关的。这些植物都有郁郁葱葱、千姿百态的“叶子”,其株型优美,花姿奇特。所谓的“叶子”其实只是假叶,都是由茎或枝演化而成,属于地上变态茎。它们正确的名字叫叶状茎(枝),执行着叶的功能,代替叶片进行光合作用,而真正的叶子早已退化甚至消失。

       叶状茎(枝)虽然长着叶片的模样,但其上面依然可以开花、结实,有时还会有暂存的叶片,这就是植物学上所说的器官变态。器官变态后,一般都执行与原有作用不同的功能。据相关研究报道,叶状茎(枝)在变态过程中,维管束排列的次序虽受到了影响,但其中多数木质部排列的方向在远轴面。这说明,叶状茎(枝)外形上似叶,而内部结构却是茎,只是它特有的绿色组织要比一般茎发达。

       假叶植物为了适应炎热、干旱的生长环境,当水分奇缺时,叶状茎变得很薄;水分剧增时,叶状茎则大量吸水、贮水,变得又肥又厚。比如假叶树(Ruscus aculeataL.),它的老家在西欧和地中海沿岸地区,为了适应当地气候条件,其叶片退化成干膜质的小鳞片,小枝则变态成扁平的卵圆形,深绿色、硬革质,完全像一片片叶子。这种变化既有利于减少水分的蒸腾,又有利于营养物质积累。叶状茎(枝)的存在也生动地说明了植物器官形态结构和特殊环境长期适应、统一的结果。

       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叶状茎(枝),我们才看到了植物界里有趣的“叶上开花”的现象。比如假叶树,目前正是果期,其花小,白色,花被长约1.5-3毫米,簇生于叶状枝中脉的中下部。昙花(Epiphyllum oxypetalum(DC.) Haw.),有“月下美人”之美誉,花自叶状枝边缘的小窠发出,花蕾红色,呈下垂性,绽放前则向上弯起。扁竹廖(Homalocladium Platycladpkkum),叶退化,有时能看见几片披针形的小叶片。幼枝扁平,多节,绿色,形似叶片,其淡红色或绿白色的总状花序就簇生在新枝的节上,等等。

       这些假叶植物乍眼一看,花不是开在“叶片”中部的“叶脉”上,就是开在“叶缘”处,会让人错以为叶上开花,奇特异常 。但在植物研究者看来,花开在枝条是常态,而所谓的“叶脉”其实也是枝条延伸出来的结构。换言之,花真正的出处仍在茎上。(陕西省西安植物园 李艳 文/摄影)。

扁竹廖的叶状茎

扁竹蓼全株

假叶树的叶上“开花结实”

假叶树全株

昙花的花蕾

昙花开放

文竹开花

文竹全株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