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园地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月下美人,昙花一现

来源:西安植物园 时间:2014-07-09
         “昙花一现”是中国人耳熟能详的一句话,但真正目睹昙花盛开的人寥寥无几,究其原因,则是因为昙花开花时间是在晚上,而这“一现”又太过短暂。


         昨晚八点多,西安植物园展览展览温室一盆高达3米多的昙花盛开,花朵洁白玉润,秀丽壮观。这盆昙花是一年前一位热心的市民所赠,为了让昙花有一个更有利的生长空间,工作人员专门定制了铁架,并经过一年多换盆、绑扎、施肥、修剪的养护,从刚开始的高度2米增加到3米,冠幅也增加到了1.5米,这也是这株长势喜人的昙花一年当中第三次开花。
 
         昙花(Epiphyllumoxypetalum(DC.)Haw.)是一种附生类仙人掌植物,其花朵洁白典雅,馨香馥郁。通常主枝圆筒形,又称老枝,分枝扁平呈叶状,又称新枝。一般叶状枝宽5-10厘米,边缘波浪形,中肋粗厚,明显突出,当叶状枝边缘有新嫩枝或花蕾生出时,可明显看出中肋有分枝伸达凹陷处,以供应新嫩枝或花蕾生长壮大所需养分。


        昙花通常开花时间在晚上8点以后,持续4个小时左右,这种特性同昙花原产地在墨西哥热带沙漠有关,落日前是高温,半夜后低温,为了生存,昙花逐渐形成了夜间短时间开花的习性。当然,随着栽培环境的变化,偶尔也会遇见清晨或者白天花朵未完全凋谢的情况。

  

 

 

昙花在夜间开放

 

 

 

 

 

昙花在清晨依然盛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