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园林园艺 >> 专类园区

专类园区

本草园

来源:z 时间:2019-03-31
 本草园简介
中草药是我国人民展示疾病的有力武器,为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和医疗保健做出了巨大贡献。本区根据药用植物的功能分为经典方剂区、道地药材区、有毒植物区、抗癌植物区、抗衰老植物区、药食同源区、易混淆药材区以及多部位入药植物区等展示单元,为药用植物种质资源保育、中医药研究、教学、实习以及宣传中医药文化提供了丰富的实物材料。
本草园—道地药材区
道地药材区以收集、展示陕西名贵药材、传统产区药材或种植量较大药材为主,如:沙苑蒺藜、山茱萸、野菊花、生地、黄芩、丹参、桔梗、秦皮、秦艽、柴胡、苦参、水飞蓟、地丁、蒲公英、板蓝根、 元胡、远志、等药用植物,使人们近距离接触一些耳熟能详的药用植物,达到普及药用植物知识的目的。
本草园—经典方剂区介绍
经典方剂区是普及中药知识和展现中药文化的区域,涉及到组方的“君臣佐使”原则以及药物的“取类比象、升降沉浮、性味归经”等知识,并通过对中药方剂及其对应植物的互动认知,增强人们对中医药文化的理解和兴趣。本区方剂有:四君子汤及其类方、四物汤及其类方、六味地黄丸及其类方、小柴胡汤及其类方、抗病毒颗粒、藿香正气水等传统经典方剂。
本草园—抗癌植物区
抗癌植物是指普遍认可的对肿瘤具有对抗治疗作用,或通过提高人体免疫力而达到抗癌效果的一类植物。抗癌植物区展示的药用植物有:红豆杉、黄芪、党参、天冬、麦冬、白术、墨旱莲、仙茅、女贞子、百合、枸杞子、山药、苍术、重楼、瓜蒌、大蒜、菖蒲、大黄、苦菜 牛蒡根、薏苡仁等。
本草园—药食同源区
收集展示具有药用与食用双重功效,既可做药材入药、又可作为食品食用的中药材,是民众日常保健养生的重要原材料。本区所栽植和展示的药食同源植物有山楂、杏、大枣、酸枣、枳椇、桑、君迁子、白芷、薄荷、枸杞、花椒、黄精、藿香、决明子、金银花、姜、桔梗、杭白菊、马齿苋、火麻仁、蒲公英、山药、沙棘、桑、小蓟、鲜白茅、玉竹、鱼腥草、薏米、紫苏等。
本草园—易混淆植物区
易混淆药用植物经常引起不当使用引起不良反应,本区展示的易混淆药用植物包括同名异物或同物异名的药用植物;名称相近的药用植物;外形相似的药用植物;可作为正品的代替品的药用植物;加工或炮制后难以区分的药用植物等。如白芍与赤芍、川乌与草乌、石决明与草决明、苦参与苦豆子、川牛膝与怀牛膝,大蓟与小蓟、山茱萸与吴茱萸、沙参、丹参与苦参、决明与望江南、绞股蓝与乌蔹莓、益母草与夏枯草、竹叶椒与花椒,玫瑰、月季、蔷薇等。
本草园—有毒植物
收集展示含有生物碱、皂苷类、萜类、酚类及其衍生物等80多种有毒植物。有毒植物是指对人和其它生物产生中毒的一类植物,人体通过与有毒植物接触、食用或对其花粉、气味过敏即可产生中毒现象,轻者影响工作、学习和生活,重者危害身体健康,甚至危及生命。有毒植物和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许多观赏植物和身边的杂草都是有毒植物,中草药中有毒植物更是不胜枚举,掌握有毒植物的辨识方法合理利用避免中毒事件的发生十分必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