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新闻

西安市第一次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工作正式启动

来源: 时间:2023-03-10
        2023年3月9日,西安市林业局组织召开了西安市第一次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启动会,标志着由我园承担的西安市首次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工作正式启动,进入了实质性的调查阶段

  多样化的野生植物资源是人类生存与发展所依赖的重要资源,是保障我国生态安全与可持续发展,实现林业生产力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战略性资源。西安市背靠秦岭,区内河流密集,自然环境条件优越,孕育了丰富的野生植物资源,野生种子植物种类2000余种。因此,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野生植物、植被调查工作,查清辖内的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本底,获取野生植物资源第一手基础数据,有助于推动西安市野生植物资源的有效保护,也可为合理利用野生植物资源、制定西安市野生植物保护规划、促进秦岭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

  各区县林业局、各相关单位分管野生植物保护管理工作的领导及业务骨干参加了会议。西安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侯颖站长介绍了本次资源调查工作总体构想及前期工作的组织实施情况,并要求各区县林业部门密切配合本次调查工作。调查工作中标单位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岳明教授介绍了项目具体实施方案,并表示未来三年内将举全园之力,攻坚克难,全面摸清西安市野生植物与植被资源及其分布现状,对珍稀濒危植物资源建档立案,顺利实现各项工作目标。最后,市林业局王闯局长讲话指出,西安市是野生植物资源大市,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西安市在此时开展第一次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工作非常必要,将为我市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奠定坚实基础。王闯局长还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做到科学细致,野外调查工作人员要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西安的每一寸土地,高质量完成本次调查任务;二是要做到凝心聚力,全市各级林业部门要目标一致,鼎力支持本次调查工作;三是要做到安全第一,积极应用各种高科技装备手段,精准高效达成本次调查目的,为西安市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我园承担西安市第一次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工作,不仅将全面摸清西安市野生植物资源现状,特别是国家和地方重点保护物种、外来入侵物种、野生植物贸易与迁地保护等状况,对培养锻炼我园植物多样性保育队伍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