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新闻

我园4个睡莲品种通过 陕西省林木和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初审

来源: 时间:2022-08-30
 
 
    2022年8月27日上午,陕西省林木和草品种审定委员会组织有关专家对我园申报的‘日出’、‘荷兰粉’、‘芭芭拉’、‘德克萨斯’4个睡莲品种进行了现场审查。
    专家组在西安植物园实地考察了4个睡莲品种的生长状况及性状表现,听取了品种培育报告,查阅了引种及选育过程资料,详细比较了4个睡莲品种与对照品种的株型、茎、叶、花等形态特征,认为这4个睡莲品种与对照品种在花色方面存在显著差异,且表现出一致性和稳定性,对我省自然条件适应性强。经过现场质询和充分讨论,初审专家组一致认为‘日出’、‘荷兰粉’、‘芭芭拉’、‘德克萨斯’4个睡莲品种选育程序规范,特异性显著,性状稳定,观赏价值高,适应性强,适宜在关中及陕南地区栽培,并同意4个品种提交陕西省林木和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近年来,我园李淑娟研究团队在睡莲研究及新品种的选育和应用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此次通过初审的4个睡莲品种也是由研究员李淑娟、蔚倩、张燕、余刚等人选育的。
 
1.睡莲品种‘日出’(Nymphaea ‘Sulphurea Grandiflora’异名N. ‘Sunrise’), 由法国睡莲育种家Joseph B. L. Marliac于1905年杂交育成,亲本不详。1998年以地下茎形式引自中科院北京植物园。该品种为白天开花型耐寒睡莲品种,丰花、花期长、抗逆性强。叶展幅120~150 cm;叶正面绿色,背面黄绿色,叶背散生紫红色小斑块,叶片直径20~28 cm;花星状,淡黄色至亮黄色,花瓣数量23~28,花径14~20 cm,浮水或挺水开放;花期4~10月。(选育人:余刚等)
 
2.睡莲品种‘荷兰粉’(Nymphaea ‘Hollandia’),1979年公布,亲本不详。2005年以地下茎形式引自青岛中华睡莲世界。该品种为白天开花型耐寒睡莲品种,丰花、花期长、抗逆性强。叶展幅120-150 cm;叶正面绿色,背面黄绿色,叶片直径20~28 cm;花杯状、粉色,花瓣数量35~38,花径12~18 cm,浮水开放;花期4~10月。(选育人:李淑娟等)
 
3.睡莲品种‘德克萨斯’(Nymphaea ‘Texas Down’)由美国Kenneth Landon杂交育成。2004年西安植物园以地下茎形式引自青岛中华睡莲世界。该品种为白天开花型耐寒睡莲品种,花色亮黄、丰花、花期长、抗逆性强。叶展幅100~150 cm;叶正面绿色,背面淡绿色,叶背散生深紫红色小斑块,叶片直径20~25 cm;花杯状至星状、亮黄色,花瓣数量26~30,花径15~20 cm,挺水开放;花期4~10月。(选育人:张燕等)
 
4.睡莲品种‘芭芭拉’(Nymphaea ‘Babara Dobbins’)由美国Kirk Strawn杂交育成。2007年西安植物园以地下茎形式引自青岛中华睡莲世界。该品种为白天开花型耐寒睡莲品种,丰花、花期长、抗逆性强、花胎生几率高。2.叶展幅120~200 cm;叶正面绿色,背面淡绿色,叶背密被紫红色斑,叶片直径15~20 cm;花星状、黄色与玫红色混合的复色,花瓣数量32~35,花径10~15 cm,浮水或挺水开放;花期4~10月。(选育人:尉倩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