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新闻

2022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活动

来源: 时间:2022-05-31

    2022年5月22日是第29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提高青少年儿童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培养其良好的生态观念,5月29日上午,由省生态环境厅主办,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陕西省西安植物园承办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活动暨西安市自然笔记大赛启动仪式在陕西省西安植物园新区举行。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姚晓军、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主任岳明等人出席活动并致辞。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姚晓军致辞

    姚晓军表示,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我们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守护我们的未来。陕西省作为国家生物物种资源较丰富的地区之一,也是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分布的重要省份之一。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构建具有陕西特色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管理政策体系,我省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系统功能和生物多样性稳步恢复。姚晓军倡议,生物多样性保护,从孩子抓起,从小事做起,成为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倡行者,建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的生活态度。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主任岳明致辞

    岳明表示,西安植物园经过6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一所集科学研究、科普教育、资源保育、引种驯化、休闲游览为一体的综合性植物园。在野生植物资源保护、可持续管理和利用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近年来,西安植物园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鼓励、引导公众积极参与到保护生物多样性行动中来,更好地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科学探究实践活动现场

    围绕今年的主题“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活动现场通过科普展板、宣传单图文并茂地展示了我国生物多样性的特点、生物多样性面临的威胁及原因、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介绍了陕西省动植物保护现状及如何保护生物多样性等相关内容。通过物种照片直观鲜明地展现了生命的魅力,警示公众爱护生态环境的同时。现场气氛热烈,众多游客被鲜活生动的展板和照片吸引,纷纷驻足了解学习生物多样性的相关知识。

科学探究实践活动现场

    此外,还开展了科学探究实践活动,植物园老师们讲解着园区里各种植物知识。讲解过程中,还不时与大家互动,引导小朋友们近距离观察、体验并记录下自己的观察内容。小朋友们在亲近自然、感受自然的同时,不仅加深了对植物的了解,更能认识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意义,增强对保护植物生态环境的意识。随后,指导老师对小朋友们的作品进行现场点评,并由与会领导给参加活动的小朋友颁发礼品和荣誉证书。

合照

    接下来,西安植物园还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活动,给公众普及生态知识的同时,进一步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意识,共守陕西绿水青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