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新闻

我园王亚玲研究员团队成果喜获2021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来源: 时间:2022-04-15

 

2022329日,陕西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陕政字〔202221号),我园王亚玲研究员团队成果“木兰资源保护、创新及产业化示范”项目喜获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该项目主要通过各种育种手段培育的系列木兰新优观赏品种,极大丰富了我国园林生态绿化树种,强劲助力花卉种苗产业的创新发展,通过与相关公司合作进行示范应用,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在木兰科系统分类学和濒危物种保护生物学方面的基础研究和实践工作也取得显著的社会效益。其中涵盖五大研究成果:

118个自主培育并获国家林草局新品种授权的木兰新品种,21个新品种在国际权威机构登录,是中国拥有木兰科新品种权最多和国际登录权最多的团队;

2)在世界上首次培育三倍体含笑新品种,世界首次远缘杂交木兰新品种,木兰育种创新能力已跻身世界前列;

3)参与推广单位27家,建设展示基地9个,示范推广基地7个,面积达3475亩,国内种植和销售种苗的经济收益约22790万元;出口木兰新品种种苗达200万株,创造产值6940万元;

4)收集并保存了我国95%以上的木兰科植物,其中濒危种类25个,是中国收集木兰科种和品种数量最多的种质资源圃,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做出了一定贡献。

 

5)探索木兰科系统分类学和保护生物学相关问题;对玉兰属和天女花属进行系统修订,发表新变种3个;探讨香港木兰等种类的系统地位、生存现状和濒危机理;发表相关论文28篇,参与编著专业书籍2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