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新闻

同舟共济、众志成城—陕西省西安植物园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来源: 时间:2022-01-17

         18日,西安市雁塔区长延堡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通知辖区内所有小区全部调整为封控区,陕西省西安植物园翠华路园区和家属院均在范围之内。面对突如其来进一步升级的疫情防控形势,我园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保持高度警醒,科学判断形势,分别在18日和111日两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防疫工作,要求严格防疫管控,坚决保障群众物资和就医需求,及时调整完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强化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

  在严峻的疫情面前,西安植物园领导班子主动担当,严格人员管控、细化值班制度、上报值班情况,值班人员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按照值班分工每日轮流开展工作督导,确保及时妥善处置疫情突发状况,迎接上级部门的检查。园领导班子通过园务会和西安植物园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做到信息互通共享,园副主任陈立每天夜里将当日的防控工作总结及疫情形势研判做成简报向园务会全体成员通报,使疫情防控小组形成快速反应和及时处置的机制,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8日,接到社区通知后,陕西省西安植物园疫情防控小组紧急召开线上会议,传达学习西安市、雁塔区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要求疫情防控各相关责任科室切实统一思想和行动,积极配合社区工作,立刻安排小区住户、门面房贴封条工作,加强摸排,进一步做好对小区居民的紧张情绪安抚解释和登记、管控、隔离工作;每天两次对家属院公共区域、楼道等地方开展环境消杀,对楼梯扶手、垃圾桶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每日进行核酸检测情况信息统计,排查单位职工有无从河南、天津等疫情重点区域返回人员,为全园职工家属织就一张“安全防护网”。112日凌晨,有住户突然晕厥失去意识,在业主群里看到呼救消息后,值班领导第一时间赶到家里上门急救,后联系车辆外出521医院就医,于下半夜340安全返家,体现了领导班子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担当。

强化组织保障,凝聚防控力量。自从封控以来,园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后勤安保中心、综合办、党办和运营中心等部门密切配合,并将党员志愿者和社区下沉干部合并指挥,统一调配,安排了轮值时间表,在疫情防控的同时,重点保障群众生活与就医。按照工作安排,积极协助医护人员上门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帮助住户联系生活物资与药品,上门进行物资配送和垃圾清理,尽力保证住户们的日常所需,截止目前,家属院完成上门核酸检测85952/次,为小区居民入户配送物资、药品1284/次,做到了应检尽检,保证了群众生活平稳有序。同时,对家属院的独居老人、孕产妇、慢性病等特殊人群进行了细致的摸排工作,对19户困难户进行走访调查,满足其日常生活需求,确保大家都能安心居家隔离。114日,依照西安市滞留人员返乡政策规定,统计了新区和老区滞留人员信息,积极联系社区,依法依规办理相关手续,目前已完成新区8名滞留人员返乡工作。

病毒无情人有情,疫情期间,《都市快报》栏目组、陕西中科绿苑检测公司、启夏门口腔诊所李伟医生团队、家属院业主等向我园伸出援手,捐赠防护服200套、酒精手消100瓶、隔离面罩100个、医用手套200双、医用口罩3700个、大型喷洒消毒设备1台,助力我园筑牢疫情防线,增添战胜疫情的力量和信心,温暖和鼓励着每一位一线防控人员。截止116日,西安市的新增确诊病例继续下行,社会面基本得到控制,我们坚信,面对疫情,在省、市、区疫情防控部门的坚强领导下,全体植物园职工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一定会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

 

接到封控通知,连夜贴封条、统计人员信息

上门运送物资、药品

协助医护人员上门做核酸、录入信息

每日消杀

挨家挨户清理生活垃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