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新闻

西安市雁塔区公众科学素质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会议在西安植物园召开

来源: 时间:2021-05-07

  2021年5月7日上午,“雁塔区公众科学素质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会议在西安植物园举行。西安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王晓红、雁塔区科工局局长薛瑛、副局长白惠元、调研员谭戈、雁塔区教育局、区卫健局、区民政局等有关领导,西安植物园副主任韩桂军、科普中心主任张宇军、运营中心副主任谢斌等相关负责人及雁塔区其他科普基地代表参加了仪式。仪式由雁塔区科工局局长薛瑛主持。

  仪式上,雁塔区科工局局长薛瑛宣布成立雁塔区公众科学素质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的决定和通知,雁塔区科工局副局长白惠元宣读了研究中心的人员组成,并由西安市科协副主席王晓红及雁塔区科工局局长薛瑛为研究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后,韩桂军代表西安植物园作为依托单位发言,首先他对长期以来支持、指导与关心植物园科普事业建设与发展的雁塔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植物园的基本情况及开展科学普及工作和策划开展的主要科学活动进行了简要介绍。韩桂军表示,西安植物园切实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充分重视对公众的科普知识宣传、科学探究活动的实践工作,利用植物园的资源开设自然科学探究活动,引领公众探索自然科学的奥秘,让公众走近自然,关注科学。希望借此次雁塔区公众科学素质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成立的契机,不断打造新的、更为吸引人的科学课程体系,建设高水平的科学普及工作队伍,不断向公众传递科学理念,不断提升公众科学素养。也希望能够进一步和各单位保持紧密联系,盘活调动各方的资源,发挥各方在不同学科领域的优势,打造精品内容,为公众带来更为精彩的科普盛宴。

  随后由雁塔区科工局局长薛瑛说,此次成立雁塔区公众科学素质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也是为了更好地开展科学普及工作,主要的任务是开展公民科学素质与科普文化传播、公民科学素质与科普信息化研究、公民科学素质与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研究、公民科学素质与卫生健康普及宣传研究和公民科学素质与科普人才队伍研究,要以研究中心为依托,开展各类公民科学素质活动,包含科技创新宣传活动、青少年科学普及活动、卫生健康科学普及活动、科普志愿服务活及科普展览展示活动。希望能够整合各种资源,积极搭建科普宣传和政策研究平台,围绕公民科学素质研究领域和公民科学素质行动进一步加强对公众科学素质教育的传播、发展和普及的专业化研究,不断促进雁塔区公众科学素质提升,增强广大群众获得和运用科技的知识能力,培养创新意识,实现全面发展,为全区群众科学素养提升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持。

  西安市科协副主席王晓红在最后做了总结发言,王晓红表示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此次以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为依托成立公众科学素质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也是唯一一个以科研院所、科普教育基地为基础成立的研究中心,期待以此次公众科学素质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的成立为契机,经过长期的努力,不断提升公众科学素质,围绕科学普及有针对性地开展课题、开展研究,更多地发挥各大平台的作用,以便更好地服务公众,服务科学技术的发展。 

  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在西安植物园负责人的陪同下参观了西安植物园土壤重点实验室和园区。

市科协副主席王晓红与雁塔区科工局局长薛瑛为研究中心揭牌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副主任韩桂军致辞

市科协副主席王晓红总结发言

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