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新闻

三种保护植物为西安植物园春季花展增色添彩

来源: 时间:2021-04-21

  西安植物园于2019年新设立了一个专类园,珍稀濒危园,主要用于秦岭及陕西珍稀濒危植物引种与展示,为珍稀濒危植物致濒机理研究和人工扩繁工作提供支持。珍稀濒危园位于植物园东南部,一期建设面积约33亩,珍稀濒危植物定植工作已于2021年春天展开。目前已定植的珍稀濒危植物包括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珙桐 Davidia involucrata Baill.,国家二级保护植物连香树 Cercidiphyllum japonicum Sieb. & Zucc.,陕西省地方重点保护植物白辛树 Pterostyrax psilophyllus Diels ex Perkins等,中国红色植物名录濒危(EN)物种陕西羽叶报春 Primula filchnerae Knuth等。 

  园区工作人员在定植和管护过程中,发现部分珍稀濒危植物已进入花期,正在绽放,具体包括珙桐,连香树及白辛树等。

 

 

  一、珙桐

  珙桐为蓝果树科珙桐属的唯一种类,珙桐属为中国特有属,主要分布在我国的中西部地区,秦岭是其自然分布的北界。1871年法国来华传教士谭卫道(Armand David,又称大卫神父)在我国四川西部地区采集到的这种开花形似白鸽的植物的标本,送回巴黎自然历史博物馆,经植物学家亨利·欧内斯特·拜伦(Henri Ernest Baillon)研究后发表为一个新属,即珙桐属Davidia,为致敬模式标本采集人谭卫道,新属的名称用了他的名字David。珙桐为落叶大乔木,高可达20米,树皮常有薄片剥落。宽卵形的单叶互生,叶缘有粗锯齿。花聚集成一个球形的头状花序,花序基部有2枚白色的大苞片,自然垂落,远观形似展翅飞翔的白鸽,因此珙桐也被称作鸽子树。珙桐被发现以后,广泛引种至欧美各国,发展至今成为了各国人民甚为喜爱的名贵观赏树种,在我国珙桐也被定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

  西安植物园在新园区建设过程中即开展了珙桐的引种工作,经过多年的努力,一只只“白鸽”在枝头绽放,供游人欣赏。

  二、连香树

  连香树为连香树科连香树属的成员,连香树科为东亚特有科,其所包含的两种连香树均为新近纪孑遗植物,堪称植物界的活化石。连香树叶片近圆形,边缘有圆钝锯齿,对生于枝条上,有长短枝之分,长枝伸长,节间明显,短枝则叶片聚集,近似簇生。连香树为雌雄异株植物,结实率较低,天然更新困难,同时早年砍伐森林也对其造成了破坏。目前已有多个自然保护区对其进行了就地保护,而国内包括西安植物园在内的多家植物园也对其进行了迁地保护。连香树生长较慢,但在适宜的条件下可长至40米高,是非常优秀的园林绿化植物,为保护野生植物资源,连香树被定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西安植物园于上世纪90年代就对连香树进行了引种驯化,于2021年春季在珍稀濒危园内开展了定植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生长,连香树已在园区内开花,但连香树的花并不如珙桐那样鲜艳夺目,因此需要仔细观察。

 

  三、白辛树

  白辛树属于安息香科白辛树属,本属共有3种,其中白辛树在陕西境内有分布。1987年,西北大学的狄维忠教授等人首次在陕西发现了白辛树种群,并对该种群进行了详细的调查,调查结果以《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白辛树》为题发表于1989年的《西北大学学报》上。此后随着调查工作的深入,又有多位研究人员在陕西南部的佛坪,岚皋,宁强等地发现了野生的白辛树种群。白辛树为落叶乔木,生长年限较久的个体胸径可达50厘米,每年4-5月开花,花白色,具芳香,8-10月结果,果实外具灰色的毛。陕西南部为白辛树天然分布的北缘,因此白辛树被定为陕西省地方重点保护植物,以保护其自然分布。

  西安植物园珍稀濒危园引种的白辛树长势良好,已于近期开花,白色的花色彩淡雅,香气四溢,为园区增添了一道亮丽的景色。

 

 

  文字:卢元 

  图片:岳明,张宇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