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新闻

首届秦岭生态保护与乡村振兴论坛在柞水举行

来源: 时间:2021-04-20

  为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加强秦岭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区域高质量绿色发展,4月18至19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主办,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员会和西安天和防务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一届秦岭生态保护与乡村振兴论坛”在商洛市柞水县举行。来自西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科院地球环境所、牛背梁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太白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陕西省西安植物园等高校、院所约6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主任岳明教授、科研中心主任李艳研究员、王亚玲研究员、黎斌研究员、王宇超博士等代表我园参加本次论坛。本次论坛由陕西省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副院长陈怡平研究员主持。

  18日上午的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常委、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李冬玉在视频致辞中强调:牢记“当好秦岭生态卫士”的嘱托,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历史使命。举办秦岭生态保护与乡村振兴论坛,就是发挥各位专家的智力优势,在高质量发展新时期,依靠不断的科技创新,探索秦岭保护新途径,推进秦岭生态空间治理,为破解秦岭区域环境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的矛盾,为秦岭地区发展寻找合理科学路径,实现乡村振兴起到引领支撑作用。

  在主题报告中,西北大学李保国教授,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副院长陈怡平研究员,天和防务公司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博,分别作了《秦岭生态保护与金丝猴社会》《对秦岭生态文明建设的思考》《用硬核技术支撑秦岭生态文明建设》的学术报告。3位专家围绕各自研究领域,向大家分享了:川金丝猴行为生态学研究与秦岭环境关系,秦岭正面临生态安全的挑战,秦岭在我省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目前秦岭生态文明建设存在的问题,未来如何推进秦岭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乡村振兴的核心问题及如何进行数字秦岭建设。

  下午的专题研讨会,分为“生态保护组”和“乡村振兴组”。“生态保护组”专题研讨会由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主任岳明教授主持。专家学者们围绕秦岭植被建设与产业发展以及相关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设性建议,并达成几点共识:一是秦岭生态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聚集全省乃至全国力量合作研究,希望陕西省科学院牵头成立秦岭生态保护与乡村振兴联盟;二是生态保护需要统筹水、土、生、农、林、气候等方面,进行系统性集成研究,同时建立科技引领支撑乡村振兴示范基地;三是在不断研究和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将秦岭生态保护与乡村振兴深入推进。

  19日,与会专家学者考察了陕西省科学院柞水食用菌技术研究示范基地和牛背梁世界生物圈保护区。

全国政协常委、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李冬玉致辞

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副院长杨青春致辞

西北大学李保国教授作主旨报告

陕西省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副院长陈怡平作主旨报告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主任岳明作专题研讨会总结

会后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