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新闻

大秦岭发展论坛在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举办

来源: 时间:2020-12-14

  2020年12月12日,由陕西省秦岭发展研究会主办,陕西省植物研究所承办的大秦岭发展论坛·生态文明建设与秦岭发展趋势研讨会暨陕西省秦岭发展研究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在西安植物园开幕。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维隆通过视频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陕西省植物研究所岳明主任致欢辞,来自我省各个领域的5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会议。

  本次论坛开幕式由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辽主持。陕西省秦岭发展研究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由省秦岭研究会支部书记、新华社陕西分社原副社长赵志祥主持。大秦岭发展论坛·生态文明建设与秦岭发展趋势研讨会由陕西省科学院副院长李保国主持。

  会议首先宣读了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关于同意陕西省秦岭发展研究会召开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换届)的批复》。随后,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主任岳明作《秦岭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题报告,指出加强秦岭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目的、意义和方法。马义芳在其报告《建构秦岭学设想》中提出秦岭学的基本概念、体系结构、研究方法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陕西理工大学陕南研究院均表示未来将会把研究力量积极投入秦岭生态文明建设中。

  经过严格的选举程序,会议产生以李保国为会长,马义芳、陈遇春、岳明、翟文俊、李利安、徐友宁、林晋炎、王晓峰、邢延安、温艳、杨卫丽、刘莉等专家学者为副会长的陕西省秦岭发展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负责人团队。李保国代表秦岭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向沈茂才、赵志祥同志颁发了聘书,邀请担任秦岭研究会学术委员会、论坛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对今后的研究工作和论坛召开给予指导。 

  自2007年1月发起成立陕西省秦岭发展研究会以来,研究会致力于形成秦岭在国家层面的“地理核心”“生态核心”“文化核心”和“发展核心”认知,现已成为社会的广泛共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秦岭、华山是中华地理的精神标识和自然标识”,“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本次召开的大秦岭发展论坛,各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探讨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的秦岭发展趋势,正是对秦岭“发展核心”这一时代议题和重大研究探讨的继续,未来学会将达成共识,形成合力,为秦岭生态文明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宣读省社科联《换届批复》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维隆发表视频贺词

李保国向沈茂才、赵志祥颁发聘书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