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新闻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参加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建设管理培训班

来源: 时间:2020-11-03

  10月26-27日,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建设管理培训班在江苏南京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班由中国花卉协会主办、江苏省花木协会和南京农业大学国家菊花种质资源库承办。中国花卉协会副会长赵良平,江苏省花木协会会长张坚勇,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院长吴巨友等出席开班仪式,中国花卉协会副秘书长杨淑艳主持开班仪式。本次培训主要面向首批和第二批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负责人,陕西省西安植物园科研中心主任李艳研究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开班仪式现场

  此次培训班为期两天,包括专家授课、实地考察、经验分享、汇报交流等内容。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郑勇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龙三群、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何拓、北京植物园教授级高工王康等授课专家,分别讲授了新《种子法》的修订条款,植物新品种保护与品种权申请,野生植物保护和进出口管理,花卉种质资源的调查、收集和保护等内容;南京农业大学国家菊花种质资源库、辽宁省农业科学院国家郁金香种质资源库、连城兰花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国兰种质资源库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花卉种质资源收集和保护管理经验;实地考察了南京农业大学国家菊花种质资源库建设管理情况;首批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种质资源库种质资源保存、建设管理和开发利用情况。

实地考察南京农业大学国家菊花种质资源库建设管理情况 

  杨淑艳副秘书长作培训总结。她表示,本次专题培训对于加强花卉种质资源保护,推进花卉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培训班课程安排紧凑,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既有专家授课,又有经验分享、实地考察和汇报交流,可以说既是一次业务知识学习,又是一次经验分享和信息交流。通过此次培训,大家不仅系统学习了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品种创新、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而且汇报了各自种质资源库的建设情况、存在问题,达到了交流学习、互相启发、共同提高的目的。下一步,希望各个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严格按照《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管理办法》和《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建设导则》(LY/T2858-2017)有关要求,加强对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的建设和管理。在确保花卉种质资源安全的前提下,通过共同努力,将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建设成为花卉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基地、花卉品种创新的研发基地,为推进我国花卉产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建设管理培训班合影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获批第二批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相关文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