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新闻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召开植物组织培养--“老工具”的新用途报告会

来源: 时间:2020-10-23

  10月22日,陕西省西安植物园科研中心邀请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赵宇玮教授作题为《植物组织培养——“老工具”的新用途》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科研中心主任李艳主持,全体科研人员参会。

  植物组织培养作为一种快速繁殖的手段,有着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随着植物再生和细胞全能性分子机理的深入研究,细胞生物学和分子遗传学的广泛应用,传统教科书中关于组织培养和植物再生的一些经典理论受到了挑战。今天,赵宇玮教授结合陕西省西安植物园的战略需求,从实际出发,围绕植物组织培养的发展历程和生物学基础、离体培养的类型、组织培养的步骤和注意事项,以及植物组织培养的应用和今后研究方向等方面,用最通俗的语言,系统而深刻地向大家展示了植物组织培养的奥秘。报告结束后与科研人员就一些技术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会后,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主任岳明教授表示:植物组织培养对濒危植物资源的抢救性保护与开发以及经济植物的产业化生产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赵宇玮教授分享成果、介绍经验,达到了相互学习借鉴的效果,希望相关科研人员今后能与赵宇玮教授多交流、互鉴,共同解决植物组织培养过程中的科学问题,从而助推我园在植物育种、快繁以及种质资源保护等方面的研究。

  赵宇玮,理学博士,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蓝藻基因工程和植物生物技术,目前主要从事蓝藻生物节律性分子调控机制和作物抗逆基因工程育种等方面的科研工作。曾于2010年-2012年,在美国Vanderbilt 大学生物系进行访问学者研究;2015年,在英国剑桥MRC Laboratory of Molecular Biology 进行访问学者研究。累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陕西省教育厅项目5项;合作参与“863”项目2项,“973”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5项,在《Nature》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同时,为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开设《细胞生物学》,《生命科学导论》和《细胞工程学》等专业基础课,为研究生开展专业平台课《分子生物学》和《现代细胞生物学》等专业课程。

赵宇玮教授作《植物组织培养--“老工具”的新用途》报告

报告会现场

张莹高级实验师与赵宇玮教授讨论猕猴桃的花粉培养问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