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新闻

黎斌副研究员应邀为“西安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查办野生植物案件业务培训会”授课

来源: 时间:2020-10-02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破坏西安市野生植物资源违法犯罪案件查办力度,确保秦岭生物多样性资源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2020年9月29日下午,西安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来到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举办了“查办野生植物案件业务培训会”,并邀请了我园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团队黎斌副研究员对“西安市野生重点保护植物”开展专题讲座。

  培训会上,黎斌副研究员根据多年来对陕西省野生植物资源的研究及野外调查资料,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向我市一线的森林警察同志详细地介绍了西安市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针对西安市境内分布的65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种类(包括国家Ⅰ级2种、国家Ⅱ级11种、陕西省重点保护52种等),他详细讲解了每种植物的形态特征、分布及生境、保护价值、威胁因素等内容,并在“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人类自己”、“秦岭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意义”及“保护野生植物的常见问题”等方面谈了谈个人思考和见解。室内授课结束后,黎斌副研究员带领大家来到老园区的专类园,不仅介绍了已经得到迁地保存的红豆杉、秤锤树、鹅掌楸、川黄檗等珍稀濒危保护植物,而且重点介绍了秦岭北坡分布较广、易受到非法侵害的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红豆杉及其易混淆的相近种植物中国粗榧,对两种植物的区别特征及识别要点进行了现场传授。

  此次会议,为来自全市的森林警察开展了查办野生植物案件的业务培训,使大家了解与掌握西安市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总体状况及重要物种的现场鉴识技术要点,受到了参训人员的热烈欢迎。

1、黎斌副研究员传授《西安市野生重点保护植物》专题讲座

2、培训会现场

3、为大家讲解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红豆杉的现场识别方法

4、合影留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