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新闻

西安植物园开展科技活动周主题科普活动

来源: 时间:2020-08-27

8月23日至29日是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围绕今年“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主题,陕西省西安植物园通过举办线上与线下“双线并行”方式开展了一系列内容多样、形式丰富、趣味生动的科普活动,带领参与者了解植物知识、认识植物与人类的关系、感受自然之美、从而保护自然。

自然笔记:水生植物的生存智慧

  为了让公众更好地了解大自然的奇妙,能亲身体验和感受这些大自然的精灵,8月24日上午,西安植物园举办了以“水生植物的生存智慧”为主题的自然笔记活动。活动中,自然老师首先引导大家思考“什么是水生植物”、“水生植物为什么不怕淹”。随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大家开启了探究水生植物生存智慧的奇妙之旅。

  在探究过程中,大家对这群生活在少氧环境的精灵们充满了好奇,老师通过一个个有趣的小问题,引导大家近距离观察了这些“水中小精灵”。近距离观察后,老师结合观察的植物,为大家讲解自然笔记的记录方法。大家将观察到植物和感受,用文字、图画的形式记录了下来。每个人都用心地描绘着自己眼中的“水中精灵”,一样的地方,不一样的自然笔记。相信通过这次在植物园里用眼看、用手摸、用心画的方式,不仅掌握了认知植物的方式,也了解到了更多自然的小奥秘。

云游植物园:水生植物的“花花世界”

  8月26日上午,陕西省西安植物园研究员李淑娟化身主播,通过植物园官方一直播、抖音等直播平台,带领公众遨游植物王国,探秘水生植物的“花花世界”。在1个小时的线上直播中,李淑娟老师首先向广大网友介绍了西安植物园水生植物的植物资源保存和研究的基本情况,让公众更好地了解植物园基本职能的同时,也带领大家

  依次参观了水景园中的王莲池、睡莲展示区等,并对多种水生植物进行了细致地观察和讲解。此次“云游植物园”活动,让公众切实地体验到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植物园各种特色水生植物,感受植物的多样性。

  西安植物园是集科学研究、科普教育、植物种质资源收集保存、游览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植物园。近年来,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和专业特色,推出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通过这次科技周活动,

  旨在进一步激发公众对大自然、对植物的兴趣,用科学的知识带着公众打开自然世界的神奇大门,不断提升公众的科学素养,提高公众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意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