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新闻

西安植物园惊现并蒂莲,生成几率仅约十万分之一

来源: 时间:2020-08-17

  前段时间南京玄武湖并蒂莲上了热搜并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观赏,如今这份幸运也降临到了陕西省西安植物园。8月10日,在西安植物园(老区)的荷塘内出现了一株并蒂莲。

  并蒂莲属于莲科,也称并头莲、同心芙蓉、合欢莲、瑞莲。一直被视为荷花当中的珍品,一是因为罕见,二是因为并蒂莲的遗传机制不能复制,只能天然生成,其生成的几率仅约十万分之一。一茎产生两花,花各有蒂,蒂在花茎上连在一起。在古代并蒂莲还是善良、美丽的化身,它的出现更是吉祥、喜庆的征兆,描写并蒂莲的诗句“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下有并根藕,上有并蒂莲”被人们广为传颂。

  那么,如此罕见的花朵,开败后怎么处理?其实在陕西省西安植物园的标本库中有很多品种的莲花,但唯独没有并蒂莲,这朵花开败后,植物园的科研人员会用它制作一个标本,补充进标本库,将来无论是研究还是展示,都有了实物说明

810日上午师大张毅老师拍摄的并蒂莲花骨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