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新闻

西安植物园夏季花展开启盛夏时光

来源: 时间:2020-07-20

        经历了一个被疫情延宕的春天之后,西安植物园的缤纷夏日已悄然来临。时值仲夏,植物园内的水景园宛如画卷,花香袭人。7月18日至8月31日让我们在西安植物园与夏天相遇,走入清凉梦境感受生如夏花的绚烂。

  此次夏季花展以“生如夏花”为主题,展区主要集中在水景园,共计展出水生植物500余种(含品种)。其中包括睡莲100余种,新优荷花260余种,王莲3种(朗伍德、克鲁兹、亚马逊),此外还有千屈菜、梭鱼草、水罂粟、香蒲、荇菜等百余种水生植物。同时,还将展出盆栽荷花1200余盆。此次花展共分为盆栽展区、品种展区、塘栽展区、科普展区四大区域,通过与园区环境相结合的手法进行全方位展示,利用园区自然的水系、特色景观与清涟曼妙的水生植物的巧妙组合,打造出一池动人心弦的夏日美景。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一句话使得植物园中的荷花美景乍然出现在眼前。走进植物园,循着荷花特有的清香,便可找到绽放荷花的倩影。水景园中的荷花无论是含苞时的娇羞,初绽时的稚嫩,怒放时的舒展,每一眼都让你停留在无边美景与绚烂花海勾勒出的秀丽画卷中。一阵阵微风吹过,清香袭人,荷花迎风摇曳,宛如仙女下凡,翩翩起舞。除了水景园里的荷花,在西大门水景园平台处还采用了盆栽和缸栽的形式组景,为游客打造了一处零距离观赏荷花的区域。

  沿着水景园中曲折蜿蜒的木质水上栈道漫步,会发现几枚大大的叶片铺在水面,它就是今年夏季花展的主角——王莲。其叶片最大直径可接近3米,每个叶片最大可负重约70公斤,被称为“水中大力士”。王莲的观叶期长达150天,花期则仅有3天。第一天傍晚时分初开为白色,次日太阳升起闭花下沉,到傍晚再次升出水面开花,变成粉红色。第三天深红色的花朵在中午前凋谢并沉入水中。由于王莲这一奇特的特性,也被人们称为“善变女神”。

  除了荷花、王莲外,水景园中的“花中睡美人”睡莲也已进入盛花期。潋滟的水光中,一朵朵或黄、或紫、或玫红、或粉色的娇嫩花朵浮在水面,在一池碧水中宛如清新脱俗的少女睡卧在碧波之上。为了能让市民游客更充分地领略睡莲之美,园区还将展出与常见睡莲开花习性相反的夜间开花睡莲品种‘印度红睡莲’、‘埃及白睡莲’、‘红色闪耀’、‘泰国粉’等。同时,园区内的木槿、紫薇、芙蓉葵、月季、马鞭草等也花开正盛。

  市民游客徜徉花海的同时,展区附近还陈列有20余块相关水生植物科普展板供大家阅读和导赏。除此之外,围绕夏季花展还将开展“萌娃坐王莲”、夜拍“善变女神”、“暗访夜精灵”等丰富多彩的科普体验活动,带大家一探“水中王者”——王莲的生存智慧与神奇之处。

  这个夏天,赏荷观莲正当时,如此美景怎可辜负?何不挑个清爽的时辰,来西安植物园感受夏天的“荷”风,清凉一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