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新闻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代表参加秦岭青年论坛

来源: 时间:2020-07-07

  7月3日至4日,陕西省第二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青年论坛”暨2020年秦岭环保志愿行动示范活动在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大学教授张国伟和省发展改革委(省秦岭办)、团省委、省林业局、省科学院等10家厅局负责人及秦岭沿线六市相关负责同志、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青年学者”、省科学院青年科技工作者服务团、社会组织、环保家庭、媒体记者共计350余人参加活动。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主任岳明教授带领我园代表参加启动仪式和主题论坛,并做专题报告。

  在论坛上,岳明教授作为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青年学者”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代表专家评审组通报了2019年秦岭生态保护科学考察项目获奖结果,并做《以生态文明理念推动秦岭生物多样性保护》专家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要系统掌握生态文明的背景和科学内涵,科学认识秦岭生态保护现状,用制度保障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完善生态产业规划,建立经济社会发展的监测指标体系,提高秦岭生态产品输出的功能和价值,以生态文明理念推动秦岭生物多样性保护。

  在秦岭生态体验环节, 西安植物园科普中心团队带领50多个环保家庭的小朋友和20名社会组织负责人、网络达人,深入牛背梁北沟森林体验基地参加秦岭自然课堂。通过自然观察、生态体验、自然笔记,让小朋友了解自然,主动掌握探究自然的方法和科学研究的过程,让他们对自然生态、科学研究、生态保护产生兴趣,可谓是“受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也在小朋友心中种下了一颗生态环保种子。自然笔记项目受到社会组织负责人和网络达人欢迎,初步达成多个科普合作意向。

  据悉,本次活动以“凝聚青春力量 当好秦岭生态卫士”为主题,现场发布《陕西省青年秦岭生态保护行动规划(2020-2023)》(以下简称规划),通过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拓宽活动载体,着力打造一批“青”字号生态环保品牌项目,凝聚各类青年力量,推动《规划》全面落地落实。下一步,陕西省西安植物园(陕西省植物研究所)将立足省属科研院科学研究、科技服务、科学普及等方面职能,凝练学科优势、加强人才队伍、提升科研能力,结合相关职能部门和地方需求深入开展课题调研、科技服务、科普教育,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发挥陕西省西安植物园的科技能动性和显示度。

岳明主任做专题报告

岳明主任参加启动仪式

科普中心团队做自然笔记讲解

植物园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