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新闻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专家参加UPOV第52届TWO网络工作会议

来源: 时间:2020-06-16

  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2020年6月8-12日,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UPOV)第52届观赏植物和树木工作组(TWO)会议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来自中国、英国、荷兰、法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家共79名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其中联盟成员国专家59人,观察员2人,国际组织7人,UPOV总部11人。陕西省西安植物园王亚玲研究员、中国林业科学院林业研究所郑勇奇研究员和张川红副研究员、上海林业站孙强高级工程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UPOV网络会议

  本次会议就TGP技术文件、INF信息文件、品种描述的信息数据库、软件和设备的交换和使用、品种的命名、分子测试技术、无性繁殖品种的最小数值、测试的国际合作、PRISMA电子申报进展以及测试指南的起草和修订等18项议题进行了专题报告。本次会议讨论了10个测试指南,其中法国专家牵头修订3个,分别是紫薇属(Lagerstroemia)、绣球属(Hydrangea)和小檗属(Berberis)(修订);日本专家3个,分别是草原龙胆属(Eustoma)、毛茛属(Ranunculus)和安祖花(Anthurium)(修订);英国专家1个,紫锥菊属(Echnacea);荷兰专家1个,匙叶草属(Statice);墨西哥专家1个,百日草属(Zannia);中国专家1个,木兰属(Magonolia)。其中绣球属、紫薇属和毛茛属3个指南通过了小组讨论并提交技术委员会。2021年将增加讨论的指南包括孤挺花属(Hippeastrum ) (修订),朱瑾 (Hibiscus rosa-sinensis L.),兜兰属(Paphiopedilum),一品红 (Euphorbia pulcherrima) (修订)。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王亚玲研究员作为起草UPOV木兰属新品种测试指南的首席专家,对木兰属测试指南第一稿(包括55个性状)进行了汇报,对来自新西兰、法国等专家提出的53条疑问和修改意见一一进行了回复。

  我国于1999年4月23日正式加入UPOV,是第39个成员国。UPOV现已通过的植物新品种测试指南有333个,其中由中国科研人员牵头完成的新品种测试指南有6个,修订1个:茶(2008年)、山茶属(2011年)、牡丹(2014年)、丁香(2014年)、荔枝(2014年)和核桃(修订,2017年),都是我国野生和栽培资源优势明显的类群。对番石榴新品种的测试指南的修订尚未完成。2019年,又承担了木兰属和枸杞属的新品种测试指南的起草。

 

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The Protection Of New Varieties Of Plants),简称 UPOV,是一个政府间的国际组织,总部设在日内瓦。UPOV是依据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公约(“UPOV公约”)建立的。UPOV公约于1961年11月由比利时、法国、联邦德国、意大利和荷兰在巴黎签署。至今有成员国76个,包括93国家。UPOV的职责主要是协调和促进成员国之间在行政和技术领域的合作,特别是在制定基本的法律和技术准则、交流信息、促进国际合作等方面发挥着重大作用。成员国根据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公约规定的原则,分别对植物新品种授予品种权。


附件下载: